【麻醉科普50问】麻醉科医师除了在手术室里麻醉,还有什么其它工作任务和场所?听说很多ICU医师和疼痛医师也是麻醉科医师,是吗?

2021
09/15

+
分享
评论
米勒之声
A-
A+

麻醉科医师除了在手术室里麻醉,还有什么其它工作任务和场所?听说很多ICU医师和疼痛医师也是麻醉科医师,是吗?


 
五十个问题和回答
让你了解神秘的麻醉科
第26问
(一)

Q:麻醉科医师除了在手术室里麻醉,还有什么其它工作任务和场所?听说很多ICU医师和疼痛医师也是麻醉科医师,是吗?


在美国手术室被称为Operating room,而在英国被称为Theater(剧场,源于实习医生教学示),都是麻醉医师的工作场所,而手术室内麻醉是麻醉医师的主要工作任务。随着近现代麻醉学的发展,麻醉科也逐步发展为“围手术期医学科”,麻醉医师的工作范畴从最初的手术室内临床麻醉,逐渐扩展到麻醉前后的访视和随访、危重监护、急救复苏以及疼痛治疗等方面;工作场所也从手术室,逐渐扩展到门诊、急诊室、普通病房、无痛腔镜中心等;同时,教学医院的麻醉医师还在学校和研究所从事着教学和科研工作。


(图源网络,权侵删)


随着多学科的交叉融合,麻醉医师的特长在ICU、疼痛科、急诊科和体外循环组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因岗位需要和技术分流,麻醉医师也可能成为ICU医师、疼痛医师、急诊医师或体外灌注师。ICU的动静脉置管和生命体征监护,疼痛科的神经阻滞和镇痛治疗,急诊科的紧急气道建立和心肺复苏,体外灌注组的容量控制和液体治疗,都是麻醉医师跻身于多种工作场所的看家本领。另外,无痛病房和舒适化检查的发展,麻醉医师也在癌痛病房、无痛分娩室、无痛人流/取卵室、无痛胃肠镜室等场所执行不同的工作任务。



撰稿人:昆医附一院 熊伟博士

NO.1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疼痛医师,急诊医师,麻醉科,手术室,ICU,疼痛科,急诊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