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导读】预测HBsAg清除的价值24周预测优于12周

2021
09/08

+
分享
评论
雨露肝霖
A-
A+

24周平均HBsAg下降与随后的HBsAg清除显著相关,优于12周的相关性。

编者按:大量临床研究显示对于慢乙肝患者的治疗,与核苷(NAs)单药相比,联合聚乙二醇干扰素α(PEG IFNα)可以极大提高HBsAg清除和HBsAg低水平的概率。如何更好地使用PEG IFNα追求更高的临床治愈机会呢?临床早期一些生物学标志物的应答可较好的预测治疗结局。HBsAg定量的预测价值受到了广泛的认可,但是预测节点是12周还是24周还存在争议,之前已有研究表明24周HBsAg的预测价值优于12周(相关链接),在临床实践中也常发现前12周HBsAg下降幅度不显著的患者在12-24周出现HBsAg大幅下降的现象。因此,24周评估可避免部分患者丧失临床治愈的机会。

最近发表的一项欧洲研究显示:基于PEG IFNα治疗24周时平均HBsAg下降与随后的HBsAg清除显著相关,优于12周的相关性,HBsAg下降幅度越大,获得HBsAg清除的概率越高。

研究方法

该研究数据来源包括HBV 99-01研究(PEG IFNα ± LAM治疗HBeAg阳性慢乙肝患者)和PARC研究(PEG IFNα ± 利巴韦林治疗HBeAg阴性慢乙肝患者)的病例数据,还有0149研究(PEG IFNα ± TDF治疗HBeAg阳性和HBeAg阴性慢乙肝患者)和LIRA-B研究(PEG IFNα治疗HBeAg阳性慢乙肝患者)的已发表数据。评估治疗后6个月平均周HBsAg下降和HBsAg清除之间的关系。研究还对比了HBsAg清除/未清除的患者在12周和24周时的HBsAg下降。

研究结果

24周平均HBsAg下降与随后的HBsAg清除显著相关,优于12周的相关性

在整个试验中,24周更显著的平均HBsAg下降与随后更高的HBsAg清除率相关。在第12周的数据中也观察到了类似的情况,但这种相关性并不显著。

治疗中平均HBsAg下降与治疗后HBsAg清除的关系

获得HBsAg清除的患者24周平均HBsAg下降更显著

获得HBsAg清除的患者24周平均HBsAg下降比未获得HBsAg清除的患者更显著,分别为HBV 99-01(4.3 vs. 0.5)、PARC(4.8 vs. 0.3)和0149(PEG IFNα + TDF组:4.6 vs. 0.6)。

HBsAg水平从基线到24周的变化统计

24周HBsAg水平的额外下降可提升30%的HBsAg清除率

治疗12周或24周时额外的平均HBsAg下降可预期转化为后续HBsAg清除率增加30%,12周额外的平均HBsAg下降估计为0.51 log10 IU/mL(95% CI:0.36,0.70;CV = 16%),24周时额外平均HBsAg下降估计为1.19 log10 IU/mL(95% CI:1.03, 1.36;CV = 7%)。基于较低的Spearman等级相关性和第12周CV值是24周的2倍,使用第 24 周HBsAg下降似乎更好。

治疗中平均HBsAg下降与随后HBsAg清除的关系

肝霖君有话说

该研究显示接受PEG IFNα治疗时24周平均HBsAg下降可较好预测随后的HBsAg清除,优于12周的预测价值,说明过早的HBsAg应答判断可能会使一部分患者错失临床治愈的机会,一部分在12周HBsAg下降幅度不显著的患者,若能在12-24周有较好的HBsAg下降,其临床治愈的机会也是很大的。PEG IFNα的治疗一般需要结合BGT和RGT策略,但如何更好的运用这些策略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支持和临床探索。

参考文献:

De Ridder F, Sonneveld MJ, Lenz O, et al. Mean HBsAg decline at week 24 of PEG-IFN based treatment predicts subsequent rate of HBsAg clearance - suggesting a valuable endpoint for early development HBV trials[J]. J Viral Hepat, 2021.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HBsAg,乙肝,治疗,临床,数据,研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