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病人请照顾一下!”如果没有被人托付,医生就不会这样照顾了吗?

2021
09/08

+
分享
评论
急诊医学资讯
A-
A+

生老病死人之常情,而人类间的情感交织和社交需要,总免不了周边亲朋好友甚至绕了三圈压根不认识的某亲戚、某朋友托你在医院「照顾」一下某病人,原因只是你在医院上班。

生老病死人之常情,而人类间的情感交织和社交需要,总免不了周边亲朋好友甚至绕了三圈压根不认识的某亲戚、某朋友托你在医院「照顾」一下某病人,原因只是你在医院上班。

 

 
那些想要托人「照顾」的人,总能通过各种关系缠上你,防不胜防。

 
 

这种情况到了外科就大概率要与手术相约了,很多人都想托人找个好医生在手术时尽量「照顾」一下。

在医院这个人性尽显的地方,会发现这个城市原来这么小,病房住院的 1/10 病人都是有「关系」的,根据六度分离理论(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你和任何一个陌生人之间所间隔的人数不会超过五个,也就是说,最多通过五个人你就能够认识任何一个陌生人」。那些想要托人「照顾」的人,总能通过各种关系缠上你,防不胜防。

那你说个个都要医生照顾的话,顾得过来吗?难不成想成为 VVVIP 吗?

 

 
不要迷信大医院和名医的头衔,找一个熟医生不如找个好医生!

 
 

一般人看病选的是医院,大医院大品牌自然能力也强,但仔细想想能有多少人的病是那么复杂需要多学科诊治的。其实看病选医生更重要, 但如何选择就有讲究了,认识很久的医生朋友究竟技术如何谁知道?

对于外科手术而言,那些个人头衔只是外表光鲜,最应该看重的反而是这个医生在这个疾病领域的实际手术量有多少,说到底病人和主刀医生的交集核心在于手术台上的那几个小时和后者给出的诊治方案。

所以说不要迷信大医院和名医的头衔,找一个熟医生不如找个好医生!

但这还不够。哪有主任时时「照顾」你的,下面的小医生才是和你打交道最多的,换药、开医嘱、手术缝合的全过程他们都参与了。


一个思路清晰、脑子灵活、有满满责任心的住院医生,在诊疗过程中同样功不可没。能让患者平稳顺当地出院,才是最好的「照顾」!

 

 
一台手术还需要麻醉医生和手术室护士的通力合作才能高质量地完成。

 
 

常人只知道托个好医生很重要,殊不知一台手术还需要麻醉医生和手术室护士的通力合作才能高质量地完成,这环估计鲜有人知,但又不可缺失。

麻醉医生非常重要,诱导平稳、复苏快速、躯体无痛是医、护、麻、患四方共同的追求,能达到这样要求的人往往有以下特点:年龄以 35~50 岁为主,武器库里常备几种药,不会和病人、家属说过多医学专业的学术用语,却能达到稳健、快速的麻醉效果,病人手术时自觉舒适,不会有较大的指数波动和呕吐反应。


麻醉医生是真正为手术保驾护航、最会照顾人的角色,那名不见经传的手术室护士呢?若以为护士只会打打针就大错特错了,可以说麻醉医生保障人的整体系统安全,而手术室护士是从各细节注重功能舒适性,七分护理不是说说而已。


护士干的工作包括静脉留置针穿刺、准备体位用物、病人皮肤保护、备好恒温液体……这些看似小事,却都是直接用在病人身上,略有出入就会产生不同结局。

比如留置针穿刺的部位、时机和方法,又或者摆放体位的角度是高 5 cm 还是外展 5°,这都可能导致病人肢体功能障碍或神经损伤,活脱脱一个讲究。

所以熟人 ≠ 优质,只能代表脸熟和人脉。

 

 
如果没有被人托付,医生就不会这样照顾了吗?显然不是!

 
 

当你遇到医生这根稻草就想死死抓住,但你压根不知道对方心理的压力,医学上充满了不确定性,谁敢拍着胸脯说「一定给你治好」,「照顾」其实只是自身遇到疾病和死亡威胁的时候所寻求一些外界因素以求得到心理慰藉的一个虚无缥缈的人、物、情感关系罢了。

「中国是熟人社会,我不托关系,那些医生肯定不会尽力」。我相信很多人心里是这么想的,但如果没有被人托付,医生就不会这样照顾了吗?显然不是!


不管是熟人介绍还是一清二白的,手术前塞点「意思」请外科医生手术时做得认真细致些,这样就能享受 VIP 待遇啦?

不是吹嘘医德高尚,哪个医生不是读了 5 年、8 年、10 年的书才辛苦地正式成为合法合格的医生,谁会冒着失业风险为了几千块钱与以往的寒窗苦读彻底告别,而拿了这些「照顾费」的医生就能缝得更漂亮了?真不是!

 

 
「照顾」的另一重含义是寻找相对更好的医疗团队实现更优质的治疗和康复结果。

 
 

医者起码的清廉、医德不是多少利益就会导致扭曲、坍塌的,多少「意思」也不会影响病人受到「照顾」的程度。

看到这里相信你已明白「照顾」的另一重含义是寻找相对更好的医疗团队实现更优质的治疗和康复结果。以后万一有人托你「照顾」时,你也应该会明白应该怎么做才能给他更好的照顾。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生,照顾,手术,一个,病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