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下垂诊断与治疗

2021
09/03

+
分享
评论
医学镜界
A-
A+

正常肾位于腹膜后,脊柱两旁。

      正常肾位于腹膜后,脊柱两旁。一般上极平第12腰椎上缘,下极在第2、3腰椎之间,左侧稍高于右侧。肾位置随呼吸或体位改变,一般上下可移动2~4cm(约相当于一个椎体)。直立位时,肾下移超过这一正常的活动范围,即其移动范围超过一个椎体称为肾下垂(nephroptosis)。少数病人肾在腹部活动度较大,降至下腹部或盆腔,甚至跨过中线,到对侧腹部,此类肾下垂又称游走肾。

一、病因 

肾正常位置的维持依靠肾窝内脂肪囊和肾周筋膜的包裹、肾蒂及膈肾、脾肾韧带或胃十二指肠韧带的牵拉和腹腔内压力。肾下垂的发生可能与肾窝浅,肾脂肪囊结缔组织松弛;迅速消瘦、肾周脂肪减少;肾蒂长;怀孕分娩后腹内压突然降低;慢性咳嗽、便秘等诸多因素有关。对于具体病人,其病因可能是单个因素,也可能是几个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二、临床表现[CCC1]  

肾下垂多见于20~40岁瘦长体型者,女性多于男性,长期站立工作者较易发生。右侧多于左侧,约占70%~80%,可能与右肾窝浅、右肾上方有肝覆盖,呼吸时,右肾受挤压有关。20%的病人为双侧发病。

肾下垂的主要症状为腰痛或腰部不适,一般为钝痛或胀痛,症状的出现与长久站立或活动有关。平卧休息后症状减轻或消失。部分病人有肾绞痛发作。所谓的Dietl危象,系由于肾蒂血管突然受牵拉或输尿管扭曲成角发生急性梗阻所致,伴有恶心、呕吐、脉搏增快等症状。肾移动幅度增大时,肾受挤压,可出现血尿,多为镜下血尿。肾蒂血管受牵拉肾血流减少可引起高血压。肾下移引起输尿管迂曲梗阻,尿液引流不畅,可引起肾积水。继发感染时,可出现尿频、尿急等膀胱刺激症状。有时合并神经反射性刺激导致厌食、消化不良、腹胀、恶心、呕吐、便秘等消化功能紊乱症状,这是由于支配肾脏与支配胃肠的交感神经均源于腹腔神经丛。另外,也与部分病人合并腹腔内脏下垂有关。部分病人伴有失眠、乏力、眩晕、心悸、头晕、眼花等神经官能症状。也有部分肾下垂病人在无意中或进行腹部检查时发现肿块而就诊。

三、诊断和鉴别诊断  

根据病史、临床表现和影像学检查,诊断并不困难。病人坐位和立位时,可触及下垂之肾,平卧后肾复位。静脉尿路造影是诊断肾下垂最直接的方法,如肾盂在站立位时,较平卧位下降超过一个椎体即可诊断为肾下垂。根据影像学检查肾下垂可分为四度:肾盂降至第3腰椎水平为一度,降至第4腰椎水平为二度,降至第5腰椎水平为三度,降至第5腰椎以下者为四度。同时X线片还可观察肾盂和输尿管有无扩张和积水。

肾下垂需与先天性异位肾鉴别。先天性异位肾多位于盆腔,位置固定,且平卧后肾位置无变化。肾上极或肾外肿瘤压迫也可导致肾位置的异常,但肾下垂不难与这些肿瘤性疾病鉴别。

四、治疗

大部分肾下垂病人无症状或症状轻微不需治疗。症状反复发作,需要治疗时,宜先行保守治疗,包括休息、加强营养、增加体重、锻炼腹肌,增加腹部对肾的撑托作用。局部治疗包括应用宽束腰带、肾托等。或伴有消化道症状和神经系统症状时需要治疗。中医治疗常用补中益气丸。部分病人症状较重,影响工作学习,局部可注射硬化剂或自体血液,使肾与周围组织发生粘连,起到固定肾脏的作用,有效率约80%。对于有明显肾积水,伴有严重肾绞痛,应用保守治疗无效者,可采用手术治疗。方法包括肾悬吊术、肾包膜剥脱术和腹腔镜肾固定术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肾下垂,病人,症状,治疗,发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