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科普50问】麻醉科医师是怎样的医师?培养一个合格的麻醉科医师需要多长时间?现在全国有多少麻醉科医师?

2021
09/03

+
分享
评论
米勒之声
A-
A+

麻醉科医师是怎样的医师?


五十个问题和回答
让你了解神秘的麻醉科
第一问      

Q:麻醉科医师是怎样的医师?培养一个合格的麻醉科医师需要多长时间?现在全国有多少麻醉科医师?

A:麻醉科医师是怎样的医师?首先抛出的问题就是“麻醉科医师到底是不是医生”?一项近100万人的社会调查结果显示,民众对麻醉科的业务内涵非常不了解。针对第一个问题,答案有四个选项:医师、非医师、护士、其他辅助人员。其中近一半人选“非医师”。另一个问题:“术中患者的呼吸、血压、心率由谁来维护”,答案是:主刀医生、麻醉医生、内科的呼吸科医生或心内科医生、护士。其中只有20%的人选“麻醉医生”。这是一项麻醉科医师分分秒秒在做的基本工作,却只有少数人答对,更别说像患者出现严重问题的抢救等更高深的技术实施问题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麻醉科医师亦称为“麻醉医师”,而不是“麻醉师”、“麻师”。麻醉学科与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一样,属于临床医学二级学科、一级临床科室。因此,麻醉科医师也与百姓所熟知的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医师一样,是具有执业医师资格,能够独立进行临床执业的医师,而非“打一针、睡一觉”的技师。


随着无痛医院建设工作的普及和推进,麻醉科医师的工作范畴日益扩大,主要包含以下内容:


  • 1、临床麻醉:手术室内麻醉、手术室外麻醉(无痛胃肠镜检查、无痛膀胱镜、宫腔镜检查、介入治疗、儿童牙科治疗、各类门诊镇静检查、无痛取卵等)、麻醉后恢复室、术后急性疼痛治疗、麻醉门诊;

  • 2、疼痛诊疗:疼痛门诊、疼痛病房、全院急、慢性疼痛会诊;

  • 3、日间手术中心:日间手术、日间病房、日间麻醉评估门诊;

  • 4、院内急救;

  • 5、全院多学科会诊MDT等。


在百姓最为熟知的手术麻醉中,麻醉科医师的作用在于使用各种麻醉药物、麻醉辅助药物和各种麻醉技术,保证患者在无痛、安全的前提下接受手术。也就是保证患者“安静睡去,又安静醒来”。俗话说:“外科治病,麻醉保命”,足以凸显麻醉科医师在一台手术中的重要作用,亲切地被外界誉为患者手术过程中的“生命保护神”。


手术台旁的“千手观音”——麻醉科医师


培养一名合格的麻醉科医师需要经历怎样的过程?作为麻醉学科生力军中的一员,现身说法,从入读医学院到成长为一名独立的麻醉科医师,经历本科5年,硕士3 年,博士3-4年,部分高校还设有临床博士后培训,以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到具有独立开展临床麻醉工作资历的主治医师,至少需要10-15年的时间。这个时间,依所在医疗机构级别略有差别,基层医院需要10年左右,三甲医院、综合医院以及大学教学医院等可长达10-15年。


麻醉科医师,首先是医师,入读医学院后,不仅要与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一起,学习包括生理、生化、药理、解剖、病理等在内的基础医学课程以及内外妇儿等临床医学的全部课程,还要在本科高年级阶段完成临床麻醉学、麻醉药理学、麻醉解剖学及麻醉设备学等麻醉学专业课程的学习。进入工作岗位后完成国家统一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麻醉学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并取得相应证书后,才能进入临床开展独立的临床麻醉工作。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和积累,才能保证在围手术期全面掌握患者的病理生理变化,特别是在危急时刻做出正确决策,保证患者的生命安全。某种程度上讲,培养麻醉科医师需要更多的时间、更多的投入和更高的要求。


目前,对比欧美发达国家麻醉科医师的数量,我国麻醉科医师仍处于紧缺状态。作为不可或缺的临床科室和医院重要的平台科室,我国麻醉科医师的人员紧缺和疲劳问题极为突出,按照欧美国家每万人2.4名麻醉医师的标准,我国应配备30万名麻醉科医师,而实际上目前我国的麻醉科医师仅有约7.6万人,仅为四分之一。


一个学科要发展,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人”的问题,而麻醉学科中最为突出的人的问题就是人员短缺。


  • 我国自1949年由尚德延教授在兰州创建中国第一个麻醉科,中国麻醉学科的建设已走过了72个年头。



  • 1989年,卫生部12号文件正式宣布麻醉学科为独立于外科的临床二级学科和一级临床科室。



  • 2014年,麻醉学科启动实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遴选并认定了382个麻醉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上万名麻醉学毕业生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培训。


  • 2018年8月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国家六部委印发《关于加强和完善麻醉医疗服务意见的通知》(国卫医发〔2018〕21号),将主要通过加强麻醉医师培养和队伍建设;拓展麻醉医疗服务领域;保障麻醉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提高麻醉医务人员积极性和切实做好麻醉医疗服务组织实施等五大措施大力开展麻醉学科建设。



  • 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着力支持并扩大麻醉、感染、重症、儿科的招生规模。可以说,麻醉学科的发展和建设已经得到了国家层面的重视和支持,麻醉学科也迎来了自身发展的春天。




 
  

撰稿人:郑大附一院  陈淼博士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麻醉,医师,麻醉科,临床,学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