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 | 医药企业合规5问

2021
09/02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器械
A-
A+

医药企业合规主要是财税合规,解决财税合规就可以了,构建合规体系没必要?

文/克立兹鸠

合规,是企业行得正、走得远的基础。在医药这个争议的行业,合规尤为重要。我相信这一点大家都是认同的。但很多医药人还是有很大的疑惑,比如以下五点疑问:


医药企业合规主要是财税合规,解决财税合规就可以了,构建合规体系没必要?


笔者认为,医药企业的合规重点是财税合规没错,但是否构建合规体系对诸如行贿案件发生后的自理结果天差地别。没有合规体系,企业逃脱不了责任;有了合规体系,企业免予行政处罚或者减轻行政处罚,这就是“行政合规的实体激励机制”。


比如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在发布了《医药行业合规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后,又持续发布了几个合规细则,并将在未来一两年内,继续发布合规细则。笔者认为,医药企业的合规认证时代即将来临,获得认证的药企,将向相关主管部门备案,此举可以让医药企业发合规事件发生后,免予或减轻行政处罚。


更进一步,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年6月已在10个省试点企业合规改革,联合多个部门共同推动民营企业合规建设,惩治预防企业违法犯罪,重点推进“合规不起诉制度”。


这个制度就是要求企业按合规要求开展经营活动,当发生违法事件时,能够以更大力度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切实做到“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适用缓刑”。更通俗表达,就是单位无罪、轻罪,有问题的是没按合规要求导致违法的个体。


这么一说,你还认为企业构建合规体系不重要吗?


医药企业合规会带来更多的成本,合规以后企业不挣钱了?


合规立法在这两年就要启动,不管你是否愿意,未来都要符合法规,构建企业合规体系不可避免。


企业做合规就是为了预防风险,预防成本是低的。如果没有合规体系,违法违规带来的后果有可能极为严重,甚至导致企业倒闭、企业家面临牢狱之灾。


对医药企业而言,那点事情大家都知道,关键是合规做到什么程度,采用什么合规方案,所采用的合规方案是否符合合规标准,是否符合合规指引文件。


医药行业有两份合规管理规范,一份是RDPAC发布的、并适用于其会员单位;另一份是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的合规标准文件,它更适合本土医药企业使用,笔者认为医药企业并不会因参照该标准,在营销、财税上就要做颠覆式的革新,适合的才是最重要的。


上了一定规模的医药企业,财务、税务、法务齐全,虽然都是成本中心,但都很重要,所以大家都有。合规,就是下一个重要的存在,跟财务、税务、法务一样,为企业的持续成长保驾护航。算小账,是增加了成本;算大账,则是让企业更能持续挣钱。


没有专业的合规人才,不知道怎么做合规?


前面讲的其实是合规的基础理论,假设你的企业高管们已经对此形成了共识,下一步就是安排一位高管做合规牵头人,邀请行政、财务、法务几个部门的人员加入,外聘合规专家担任顾问,形成一个合规小组,逐步推动企业合规事务。


国家人社部今年已经将企业合规师纳入职业大典,未来将和律师、会计师等一样重要。医药企业合规师培训,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是最早布局的,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为医药行业输送合规人才。


在行业合规人才不多的背景下,针对医药企业的不同需求,笔者认为可以先构建营销财税合规体系,比如讲课费、会议赞助、跟会的报销,公司要有相关的合规文件,平时也要做一定的抽查,并出台内容举报机制。采用CSO模式的,要确保CSO的独立性,不干涉它的独立运营,不能把CSO公司当成自己的下属企业,那完全就是违规的。还有数字化营销,真实性之外,还要有合理性。


如果你的企业已经拿了融资,或者未来几年有融资及进入资本市场的计划,建议你从头开始就构建全面合规体系,医药企业过会时必然会问到,不少医药企业在首次登陆股市前临时撤回,就是知道“过不去”。


医药企业的合规咨询怎么做?


医药行业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合规服务的不少,他们从不同的视角为医药企业提供合规解决方案,也在很大程度上确实解决了企业的现实需求。但很难有一家第三方服务机构能够为医药企业提供全面合规服务,也不能提供全面的合规体系构建。


这就需要专业化的合规咨询团队来指导和服务。笔者认为,目前由知名药企的合规高管(不管是在任或离任)来提供合规咨询,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如果涉及到资本市场合规,对他们而言可能是个弱项。


一些律师事务所,目前也十分关注医药企业合规事务,成功案例、项目成果、涉及合规面、价格收费等是医药企业是否选择他们的重要因素。


另外,就是医药行业组织的合资指导。他们在标准制度、合规认证、资源配置方面拥有很大的优势。


医药企业结合上述三个领域的组建合规咨询团队,无论是从头开始构建合规体系,还是对现有的合规体系进行完善,无疑是比较理想的选择。


咨询团队开始合规项目前,往往会先做调研,随后制订合规整体框架,再从重点模块开始提出合规方案,逐步全面推进,并通过培训、检查来评估合规效果。


医药企业构建了合规体系,就可以一劳永逸了?


医药企业合规体系建设很难一蹴而就,做完以后也不是一劳永逸。合规的目标是将风险降到最低,从目前看很难做到一刀切让外部没有风险了,但企业内部呢?步子太大内部还有抵制、离职的风险,合规体系构建后,需要做的是不断地优化、调整、监督、完善的过程。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财税,医药,合规,风险,高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