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攻势再起,联合化疗进击胆道肿瘤

2021
08/28

+
分享
评论
介入小崔哥
A-
A+

胆道癌(BTC)是一种异质性的、高度侵袭性的肿瘤,预后差,需要更有效的治疗。肿瘤免疫治疗在BTC中的作用尚不明确。BTC的肿瘤微环境(TME)是高度免疫抑制的,需要联合治疗以提高有效的抗癌免疫。

胆道癌(BTC)是一种异质性的、高度侵袭性的肿瘤,预后差,需要更有效的治疗。肿瘤免疫治疗在BTC中的作用尚不明确。BTC的肿瘤微环境(TME)是高度免疫抑制的,需要联合治疗以提高有效的抗癌免疫。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通过破坏抗原递呈、限制T细胞浸润或增强免疫抑制细胞,在TME中驱动免疫抑制。许多VEGF调控机制被认为与BTC抗肿瘤免疫抑制有关,同时靶向VEGF与PD-1/PD-L1途径成为一种合理的方法


靶免联合二线治疗胆道肿瘤已有数据

安全可靠

LEAP- 005 (NCT03797326)正在评估仑伐替尼+帕博利珠单抗(“可乐”组合)在既往治疗过的晚期实体瘤患者中的有效性和安全性。ASCO会议上展示了LEAP-005研究的BTC队列的结果。

在这项非随机、开放标签的2期研究中,纳入了31例既往接受过1次治疗后疾病进展的晚期(转移性和/或不可切除)BTC患者。患者接受仑伐替尼20mg每日1次+帕博利珠单抗200mg 每3周一次治疗35个周期(约2年)。研究结果显示,ORR为10%,3例PRs,18例SD,DCR为68%。中位DOR为5.3个月。中位无进展生存期为6.1个月。中位OS为8.6个月。30例患者(97%)发生了治疗相关的不良事件,其中15例(48%)发生3级不良事件;没有4级或5级治疗相关的AEs。


 
 

可以看出,仑伐替尼+帕博利珠单抗在既往接受1线治疗的晚期BTC患者中显示出令人鼓舞的疗效和可管理的毒性。基于这些数据,BTC队列的登记已扩大到100名患者。 

三联方案初露锋芒

“T+A”+化疗也要有姓名


除了靶免联合外,联合化疗的三联方案也逐渐崭露头角。基于吉西他滨和顺铂(Gem/Cis)也可以通过重叠和互补机制调控VEGF调控的抗癌免疫,因此,抗PD-L1 /VEGF抑制结合化疗可能增强抗肿瘤免疫,从而提高临床效益

 IMbrave 151是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多中心、国际II期研究,评估阿替利珠单抗联合贝伐珠单抗和化疗作为晚期BTC的一线治疗的疗效和安全性。约150例既往未经治疗的晚期BTC患者将被随机分配到Arm A (阿替利珠单抗+贝伐珠单抗+ Gem/Cis)或Arm B (阿替利珠单抗+安慰剂+ Gem/Cis)。随机分组根据转移性疾病的存在、原发肿瘤的位置和地理区域进行分层。

 

主要疗效终点是研究人员根据RECIST 1.1评估的无进展生存期(PFS)。次要终点包括客观缓解率(ORR)、缓解持续时间(DoR)、疾病控制率(DCR)、总生存期(OS)以及安全性和患者报告结果(PROs)。将在基线和治疗期间采集组织、血液和粪便样本,以便进行相关生物标志物分析。

 其实阿替利珠单抗联合贝伐珠单抗联合化疗并不是第一个用于胆道肿瘤的三联方案。在此之前,特瑞普利单抗联合仑伐替尼和GEMOX方案一线治疗肝内胆管癌(ICC)以ORR与DCR分别高达80%和93.3%的优异成绩被ESMO和CSCO两大盛会分别收录!而在最近的ASCO会议上则公布了该研究的最新随访数据。

研究共纳入30例经病理证实的晚期ICC患者。在最后一次随访结束时(2021年2月1日),ORR为80%,疾病控制率(DCR)为93.3%。中位随访时间为16.6个月,1例患者获得完全缓解(CR),3例局部晚期患者降期后接受手术切除。在最后一次随访结束时,他们仍保持无疾病生存。所有患者的中位无生存期(PFS)为10.0个月,中位缓解持续时间(DOR)为9.8个月。中位OS尚未达到。12个月的OS率为73.3%。本研究未观察到5级不良事件(AE)。3级或4级中性粒细胞减少和血小板减少分别出现在3例和1例患者中。亚组分析发现,高ORR与肿瘤样本中PD-L1阳性表达(p= 0.048)和DNA损伤修复(DDR)相关突变(p= 0.022)显著相关。

 

可以看出,靶向联合免疫联合化疗治疗晚期胆道肿瘤这不失为一个好的联合方案。阿替利珠单抗+贝伐珠单抗+Gem/Cis的联合是BTC的一种独特的联合方法,也是第一款评估抗PD-L1+VEGF抑制剂联合化疗治疗晚期BTC患者的联合方案。IMbrave 151研究的结果将为免疫疗法在BTC治疗中的作用提供重要的见解,我们也期待后续能有更好的研究数据公布!

参考文献:

IMbrave 151: a randomized phase II trial of atezolizumab combined with bevacizumab and chemotherapy in patients with advanced biliary tract cancer 

声明:本资料中涉及的信息仅供参考,请遵从医生或其他医疗卫生专业人士的意见或指导。

文章来源于国际肝胆资讯,作者翳安医学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胆道肿瘤,BTC,ORR,胆道,肿瘤,化疗,患者,治疗,方案,中位,疾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