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胃炎

2021
08/25

+
分享
评论
胃肠病科普
A-
A+

幽门螺杆菌感染是最常见的病因。









慢性胃炎是指胃黏膜呈非糜烂的炎性改变,如黏膜颜色不均,颗粒状增殖及粘膜皱壁异常等。组织学以显著的炎症细胞浸润,上皮增殖异常、胃腺萎缩及瘢痕形成为特点。

病变轻者不需要治疗,当出现上皮增殖异常、胃腺萎缩时,应该积极治疗。

幽门螺杆菌感染是最常见的病因。

 

慢性胃炎的致病原因

第一、幽门螺杆菌感染

幽门螺杆菌进入胃里以后,一部分可被胃酸杀灭,另一部分则附着于胃窦部粘液层,依靠其鞭毛穿过黏液层,定居粘液层与胃窦粘膜之间的上皮细胞表面,一般不侵入胃腺和固有层内。

它产生的尿素酶可分解尿素产生的氨,可中和反渗入黏液内的胃酸,形成有利于幽门螺杆菌定居和繁殖的局部微环境,使感染慢性化。

它凭借其自身所产生的氨及空泡毒素,导致细胞损伤,促进上皮细胞释放炎症介质,菌体细胞壁Lewis X、Lewis Y抗原引起自身免疫反应;

多种机制使炎性迁延或加重。其对胃黏膜炎症发展的转归取决于幽门螺杆菌的毒株及毒力、宿主个体差异和胃内微生态环境等多因素的综合结果。

第二、十二指肠-胃反流

胃肠慢性炎症,消化吸收不良及动力异常等所导致的十二指肠胃内容反流。长期反流可导致胃粘膜慢性炎症。

第三、自身免疫

自身免疫性的炎症反应导致壁细胞总数减少,泌酸腺萎缩,胃酸分泌降低,内因子减少,可导致维生素B十二吸收不良,出现恶性贫血.

第四、年龄因素和胃粘膜营养因子缺乏

老年人的胃粘膜常见黏膜小血管扭曲,小动脉壁玻璃样改变,管腔狭窄。这种局部血管因素可使粘膜营养不良、分泌功能下降和屏障功能降低。也可以看作是老年人胃粘膜的生理性的退行性改变。长期消化吸收不良,食物单一,营养缺乏,都可使胃黏膜修复再生功能降低,炎症慢性化、上皮增殖异常,以及胃腺萎缩。

慢性胃炎的胃镜及组织病理学

第一,炎症

慢性胃炎以淋巴细胞、浆细胞为主的慢性炎症细胞浸润,最初在粘膜浅层及粘膜层的上三分之一称为浅表性胃炎。

如果病变继续发展,可波及粘膜全层。由于幽门螺杆菌感染常呈簇状分布,胃窦粘膜炎症有多造曲多灶病灶分布的特点,也常有淋巴滤泡出现。

炎性的活动性是指中性粒细胞出现,它存在于固有膜、小凹上皮和腺管上皮之间,严重者可形成小凹脓肿。

第二,化生

长期慢性炎症,使胃黏膜表层上皮和腺上皮被杯状细胞和幽门腺细胞所取代,且分布范围越广,发生胃癌的危险性越高。

胃腺化生分为两种,第一种叫做肠上皮化生,以杯状细胞为特征的长线体替代了固有的胃腺体。

肠上皮化生镜下表现为浅白色隆起

第二,假幽门腺化生

泌酸腺的颈黏液细胞增生,形成幽门腺样腺体,它与幽门腺在组织学上一般难以区别。

第三、萎缩

病变扩展至腺体深部,腺体破坏、数量减少,固有层纤维化,黏膜变薄。

根据是否伴有化生而分为:非化生性萎缩,和化生性萎缩等;

以胃角为中心,波及胃窦及胃体的多灶萎缩发展为胃癌的风险较高。

第四,异型增生

又叫不典型增生,是细胞在再生过程中过度增生和分化缺失。增生的上皮细胞拥挤,有分层现象,核而增大失去极性,有丝分裂现象增多,腺体结构紊乱。

WHO国际癌症研究会推荐使用的术语是“上皮内瘤变”。

异型增生是胃癌的癌前病变,根据异型程度分为轻、中、重三度,轻度者可逆转为正常,重度的有时与高分化腺癌不宜区别,所以要密切观察或或者行内镜下手术治疗。

慢性炎症向胃癌的进展过程当中,化生、萎缩及异形增生被视为胃癌的前期状态。

慢性胃炎的临床表现

大多数患者并没有明显的症状。可表现为中上腹不适、饱胀、钝痛、烧灼痛,也可出现食欲不振、嗳气、泛酸、恶心等消化不良症状。体征多不明显,有时候上腹轻压痛,恶性贫血者常有,全身衰弱、疲软。可出现明显的厌食、体重减轻、贫血。一般消化症消化道症状较少。

治疗

分为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根除病因

主要包括根除幽门螺旋杆菌、改善十二指肠-胃反流、控制自身免疫、补充维生素,改善胃肠营养。

第二、对症治疗

包括中和胃酸或者增加胃酸、缓解症状,保护胃粘膜,恶性贫血的,需终生注射维生素B十二。

第三,癌前状态的处理

近年来的研究显示,口服选择性的COX-2抑制剂塞来昔布,对胃粘膜重度炎症、肠化、萎缩、异型增生的逆转有一定的好处。

也可适量补充复合维生素和含硒的食物。

对药物不能逆转的局灶中重度的不典型增生或者高级别上皮内瘤变,在确定没有淋巴转移时,可在胃镜下行粘膜下剥离术(ESD)。并应视病情定期随访,对药物不能逆转的灶性重度不典型增生,伴有局部淋巴结肿大时,应考虑外科手术治疗。

预防和预后

慢性胃炎的患者,食物应该多样化,不要偏食;

注意补充多种营养物质;

不吃霉变食物,少吃熏制、腌制、富含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的食物,比如腌菜,熏肉,加工肉类等等,多吃新鲜食品;

避免食物过于粗糙、浓烈,辛辣,

避免长期大量饮酒,抽烟;

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和充分的睡眠。

慢性非萎缩性胃炎预后较好,肠上皮化生通常难以逆转。

部分患者的萎缩可以改善或者逆转。

不典型增生虽然可以逆转,但是重度者容易转变为胃癌。

因此,对于胃癌家族史,食物营养单一,经常食用熏制或腌制食品的患者,必须要警惕肠上皮化生、萎缩及不典型增生向胃癌的进展,遵医嘱定期复查胃镜。


编辑:laodu-shazi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慢性胃炎,胃粘膜,炎症,细胞,上皮,胃癌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