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南医学院一附院朱惠芳博士发表PARPs在天然免疫中最新研究进展综述

2021
08/18

+
分享
评论
生物世界
A-
A+

郑春福教授在I型单纯疱疹病毒(HSV-1)感染与宿主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研究、HSV-1逃逸宿主抗病毒天然免疫研究中取得突破性研究成果

PARPs (Poly(ADP-ribose)polymerase) 是一类负责将ADP-核糖基团转移至靶蛋白并对靶蛋白进行ADP核糖基化 (ADPr) 修饰的蛋白质超家族,它们广泛参与到DNA损伤修复,转录调控,染色体蛋白重构等重要的生物学过程。

近年来的研究表明,PARPs不仅在维持基因组稳定性和调节信号通路等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且在调控机体天然免疫反应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日,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朱惠芳 博士在 Frontiers in Immunology 发表了题为: The Critical Role of PARPs in Regulating Innate ImmuneResponses 的综述论文。 系统综述了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总结了PARPs在调节肿瘤、病毒感染、炎症以及细胞应急压力相关的天然免疫反应中的分子机制。




该综述第一作者为 朱惠芳 博士 (沈阳药科大学本科,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硕士,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博士) ,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童医学中心,新生儿科,讲师;兼任赣南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抗病毒天然免疫分子机制的探索和儿童白血病肿瘤的免疫治疗。 

通讯作者为郑春福教授,郑春福教授担任mBio编辑 (中国本土编辑零的突破) ,Journal of Virology编委 (第一批入选的2位中国本土编委之一) ;同时担任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Virology Journal、Journal ofMedical Virology副编辑以及Frontiers in Immunology的客座编辑。


郑春福教授在I型单纯疱疹病毒 (HSV-1) 感染与宿主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研究、HSV-1逃逸宿主抗病毒天然免疫研究中取得突破性研究成果,在Trends in Microbiology (IF=17.079) ,Microbiology and Molecular Biology Reviews (封面文章,IF =12.568) ,FEMS MicrobiologyReviews (IF=16.408) ,Blood  (IF=22.169) ,CellHost & Microbe (IF=21.023) , PNAS (IF=11.205) , Proteinand Cell   (IF=14.870; 2篇) ,mBio  (IF=7.867) ,Cytokine& Growth Factor Reviews  (IF=7.658) ,Journal of Virology  (23篇,其中2篇为亮点文章;IF=5.103) , Journal of Immunology (2篇,IF=5.422) 等主流期刊发表SCI 论文100余篇,总引用次数2300余次,H-index为28。

实验室网页:
https://bms.fjmu.edu.cn/2017/1130/c2905a72170/page.htm

郑春福教授负责的 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 专题征稿还在进行中,目前的截止日期是10月31日。已经发表15篇文章,还有5篇文章在审稿中。

https://www.frontiersin.org/research-topics/20128/the-viral-evasion-of-antiviral-innate-immunity

全文链接: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4367175/


Frontiers inImmunology(《免疫学前沿》)是一份经过同行评审的开放获取期刊,也是国际免疫学会联盟(IUIS)的官方期刊,2020年最新影响因子7.6。该杂志旨在发表涵盖整个免疫学领域的最杰出的研究成果。除了研究免疫系统发育和功能的基本机制的论文外,还特别强调了对人类免疫疾病的临床和免疫表型的描述,以及对其分子基础的定义。关于 Frontiers inImmunology 的更多详情,请点击”阅读原文“访问官方网站。

Frontiers 总部位于瑞士,是全球领先的开放获取(Open Access)出版商,致力于使科学在全球范围内更加开放。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你就成为了全球开放科学的推动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PARPs,研究成果,免疫学,免疫,研究,编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