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万人以内的2天内完成核酸检测,全民核酸检测纳入省级医保

2021
08/11

+
分享
评论
姬华奎
A-
A+

全民检测的代价较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高于一切。

这段时间以来,每天都有呈阳性的检测者,他们是无症状感染者,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报道,8月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4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5例(云南11例,上海9例),本土病例108例(江苏50例,河南37例,湖北15例);截至8月9日24时,全国现有确诊病例1702例(其中重症病例54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8例。这表明病毒传播并没有被完全阻断。怎么办?

2021年8月8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员核酸检测组织管理工作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医疗发〔2021〕67号】要求各地做好全员核酸检测组织管理等工作,确保检测人数在500万以内的在2天内、检测人数大于500万的在3天内完成全员检测”。

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的"监测网",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是快速发现病毒感染者,以便对其进行隔离、有效切断传播途径、防止疫情扩散的最重要手段,全民检测的意义在于会发现更多无症状感染者,杜绝他人传染(扩散病情),通过全国性的一次性的、一个时点上的检测,把所有的感染者或者是传染源都发现。

全民检测的代价较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高于一切。武汉常住人口1232万,进行全员核酸检测,费用约20亿。如果在全国范围推广,根据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全国人口共141178万人(14.1178亿人),预计费用约2291亿,这个费用谁来出?是个人还是地方政府、或国家财政支出?

根据6月19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关于配合做好进一步提升新冠病毒检测能力有关工作的通知》【医保办发〔2020〕30号】,国家医保局就做好新冠病毒检测的挂网采购、价格管理和医保支付工作发布通知,明确各地要在综合考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需要、本地区医保基金支付能力等因素的基础上,按程序将针对新冠病毒开展的核酸、抗体检测项目和相关耗材纳入省级医保诊疗项目目录,并同步确定支付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医疗保障局这份《提升新冠病毒检测能力有关工作通知》,针对公立医院有明确要求,对社会办医的调控条款却缺位,期待政策逐步完善,做到公立医院和社会办医同质化管理,公平规范发展。

“公立医疗机构应从所在省份的省级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平台阳光采购新冠病毒检测试剂。

公立医疗机构针对新冠病毒开展核酸、抗体检测,可直接执行已有收费政策,无需申请新增价格项目。

确需单设临时项目满足公立医疗机构新冠病毒检测收费需求的,鼓励各地按“技耗分离”的方式立项。

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要求各地做好全员核酸检测组织管理等工作,确保检测人数在500万以内的在2天内、检测人数大于500万的在3天内完成全员检测。目前中国大陆内地超过500万人口的城市的仅仅重庆、北京、成都、广州、深圳、天津、成都、广州、深圳、天津、西安、苏州、郑州、武汉、杭州、临沂、石家庄、东莞、青岛、长沙、哈尔滨等91个城市:

最后,期待全国大部分地区陆续开展全员(免费)核酸检测工作,做到不缺1户,不漏1人,把所有的感染者或者是传染源都发现,能够遏制住全国疫情呈多点发生、局部暴发的态势。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新冠病毒,感染者,核酸,医保,检测,采购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