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多普勒是什么?

2021
08/06

+
分享
评论
宫羽健康
A-
A+

组织多普勒成像定量分析(TDI Quantitative Analysis,TDI QA)用于分析 TVI相关的原始数据,测量同一心肌随心动周期的速度变化。可以标记8端ROI的心肌组织,可以定量分析出曲线数据。


超声组织多普勒成像(Tissue Doppler Imaging,TDI)是在传统的彩色多普勒基础上,通过改变滤波器设计,只提取来自心肌运动的多普勒频移信号进行分析,用彩色编码显示,以彩色二维,M型或多普勒频谱等形式,将心肌室壁运动的信息实时展现在荧光屏上。

       

组织多普勒成像定量分析(TDI Quantitative Analysis,TDI QA)用于分析 TVI相关的原始数据,测量同一心肌随心动周期的速度变化。可以标记8端ROI的心肌组织,可以定量分析出曲线数据。

         

那么,为什么要进行TDI和TDI QA呢?使用组织多普勒成像(TDI),可以帮助我们识别不同节段之间心肌变形在空间和时相分布,使其对心肌运动和功能的评价更加客观可靠,包含评价心功能、心肌局部功能及心肌存活性、定量评价负荷超声等,减少了观察者之间的差异。 


目前,TDI功能有如下四种成像模式,



1、TVI -组织多普勒速度成像

对室壁运动的速度快慢及方向进行彩色编码,用于心肌运动速度的分析,图像涂布均匀,心肌无中断,达到临床诊断要求。


2、TEI -组织多普勒能量成像

能量图模式主要是对室壁运动的能量大小进行彩色编码,无方向,无混叠。用于检查心肌供血状况 。

3、TVD -组织多普勒频谱成像

以频谱图的方式显示采样声束方向上取样容积范围内的组织运动,可以显示心肌瞬时速度变化。可定量分析心肌的运动速度。

4、TVM -组织多普勒彩色M型成像

高帧频提高心肌运动的时间分辨率,心动周期各时相室壁运动随时间而出现瞬时变化,能够精确记录、观察心尖四腔切面二尖瓣环运动。如二尖瓣环运动峰值、移动振幅等评价左室收缩功能。克服了彩色模式帧率不够高的缺点,可以准确的描绘出心肌组织运动速度与时间的关系。 

通过上面的介绍,我们了解了TDI和TDI  QA,那么在临床上到底有什么应用呢?我们来看看:1、定量评价心肌运动,2、检测和判断梗塞部位,3、观察心内膜和心外膜不同的运动速度,判断梗塞的程度,4、观察心肌厚度的变化,5、评价早期的舒张功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二尖瓣环,多普勒,组织,心肌,运动,功能,模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