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全民医保体系 建设高质量医保制度

2021
08/06

+
分享
评论
中国医疗保险
A-
A+

鲜明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体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


来源:中国医疗保险

作者:仇雨临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教授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6日就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进行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提出“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已进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阶段”,强调“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总书记的讲话表明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包括医疗保障制度)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既总结了既往的建设经验,同时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首先,鲜明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体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即坚持人民至上,树立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将医疗保障公平共享作为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立足点,围绕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发展目标加强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其次,回应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期待,需要明确医疗保障从基本保障到适度保障、从制度参保到实际参保、从形式公平到实质公平、从制度扩面到效率提升的制度目标。最后,把握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发展阶段,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1+4+2”的总体改革框架,健全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四个机制,完善医药服务供给和医疗保障服务两个支撑,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等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

在具体实践中,高质量医保制度发展的路径包括:

一是参保覆盖实现“应保尽保”。针对流动人口和灵活就业者参保难、低收入群体参保稳定性低的问题,通过完善政策和提升服务将边缘群体纳入医保,实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应享尽享”。

二是待遇保障结构更加完整,待遇水平更加合理。补齐医保待遇的短板,建立健全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坚持普惠政策与特惠措施相结合,对贫困及贫困边缘人群发挥好医疗救助梯级减负和托底保障作用。将医疗保障水平“建立在经济和财力可持续增长的基础之上,不脱离实际、超越阶段”。

三是筹资机制更加科学。在筹资政策中更加注重筹资关联指标,即以待遇为基础健全基本医疗保险的动态筹资机制,基于支出总量设计筹资标准,建立并强化二者的关联机制,最终实现医保基金的收支平衡。

四是坚持不懈、协同推进“三医联动”,推动支付方式走向价值购买。一方面,在支付手段上,持续发展多维度支付机制;另一方面,在支付理念上着眼于价值购买,即通过支付机制购买到参保人所需、质有所保、价有所值的医疗服务产品。

五是基金监管实现综合治理。通过法律保障、制度规范、大数据等技术支撑、多主体参与、信用体系建设等方式,形成一种制度约束与道德自觉的屏障,实现医保基金监管的持久性和有效性,真正守住人民群众的每一分“保命钱”。



总之,通过参保、待遇、筹资、支付、监管等各方面机制的完善,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全民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进一步织密医疗保障安全网,促进我国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刊)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疗保险,建设,机制,筹资,参保,阶段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