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权威解读⑤|为高质量发展铺就政策轨道

2021
07/28

+
分享
评论
中国卫生质量管理杂志社
A-
A+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如何把握文件内涵,如何结合实际落实文件精神?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从构建发展新体系,引领发展新趋势,提升发展新效能,激活发展新动力,建设发展新文化,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六个方面,部署了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新要求,只有激活各方面的内生动力,才能真正实现。

落实政府投入责任

维护公益性


公立医院的公益性主要体现在公平可及、质量、效率等方面。公立医院作为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主体,既要提高其微观运行效率,更要关注以较低成本实现治疗效果的中观效率,和以较低社会成本维护人民健康的宏观效率。

维护公立医院公益性,必须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人群健康需求,合理配置医疗资源,保证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可及;必须建设高水平的公立医院体系,推动医学技术的创新发展,全方位提高公立医院的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

落实政府对公立医院的投入责任,是回归公益性、激活高质量发展的物质基础。新一轮医改伊始,就明确提出要落实公立医院补助政策,逐步加大政府投入,主要用于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扶持重点学科发展、符合国家规定的离退休人员费用和政策性亏损补贴,对承担的公共卫生服务等任务给予专项补助等。近年来,政府投入力度显著加大,为实现公立医院公益性提供了重要保障,但在形成规范合理的政府投入机制、提高公立医院资源配置效率等方面仍存在短板和弱项。

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必须落实政府投入责任,建立稳定可持续的投入机制,特别是要落实政府对符合区域卫生规划的公立医院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等投入政策,落实对中医医院和传染病医院、精神病医院、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等专科医院的投入倾斜政策。

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

保障可持续发展


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是推进医疗保障和医疗服务高质量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目的是进一步推动建立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必须统筹兼顾医疗发展需要和各方承受能力,调控医疗服务价格总体水平,发挥价格的合理补偿功能,稳定调价预期,理顺比价关系,确保群众负担总体不增加、医保基金可承受、公立医院健康可持续发展。

医疗服务价格的形成和调整必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让医疗机构充分参与,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必须有助于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促进医疗服务创新发展;必须有助于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合理控制人民群众医药费用负担,推动公立医院可持续发展。

加快建立健全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主要包括建立目标导向的价格项目管理机制,优化新增价格项目管理,加快审核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建立更可持续的价格管理总量调控机制,加强医疗服务价格宏观管理,合理确定价格调整总量,统筹平衡总量分配;建立规范有序的价格分类形成机制,优化公立医院收入结构,提高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占医疗收入的比例。

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推动三医联动


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对于规范医院和医务人员行为、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推进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促进医防协同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促进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促进从单个医疗机构转向以城市医疗集团和县域医共体为单元的管理模式,也离不开医保制度的协同支撑。

在借鉴国际经验和多年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当前医保支付方式改革重点要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开展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国家试点,开展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探索按床日付费、门诊按人头付费等。
二是科学制定医保总额预算,合理确定并动态调整按病种、按床日、按人头等付费标准;建立医保药品支付标准,鼓励各地探索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
三是规范医保协议管理,明确结算时限,细化结算规则,确保基金及时足额拨付。
四是积极探索对紧密型医联体实行总额付费,加强监督考核,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

改革人事薪酬制度

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


医务人员是医疗服务的直接提供者,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需要进一步深化人事管理和薪酬分配制度改革。

改革公立医院人事管理制度。合理制定并落实公立医院人员编制标准,根据医疗需求变化,建立动态核增机制。落实公立医院用人自主权,对编制内外人员的待遇统筹考虑,逐步实现同工同酬。落实岗位管理制度,按照医、护、药、技、管等不同类别合理设置岗位,科学编制岗位责任书,实行竞聘上岗、合同管理,激励人才脱颖而出。进一步增加护士编制数量和人员配备,提高医护比例,按不同层级医院的功能定位,落实好护理人员配备。

全面推开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落实“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的要求,实施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必须坚持公益导向,健全激励与约束机制;坚持按劳分配,完善按生产要素分配;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坚持动态调整,合理引导预期等原则。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合理确定、动态调整公立医院薪酬水平,逐步提高人员支出占公立医院业务支出的比例。

二是落实公立医院内部分配自主权,在核定的薪酬总量内,可采取多种形式自主分配;建立主要体现岗位职责和知识价值的薪酬体系,自主设立薪酬项目,提高固定薪酬在薪酬总量中的比例,更加注重发挥薪酬制度的保障功能。

三是鼓励实行公立医院主要负责人年薪制,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

四是健全以公益性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

健全人才培养评价制度

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健全医务人员培养评价制度,提高医务人员能力和水平,是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建立健全多层次的医务人员培养制度,加强在校医学生培养,注重临床能力培养,提高医学生的人文素养;进一步加大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的规范化培养力度,落实好继续医学教育制度;加强全科医学、精神病学、儿科学、病理学等短缺人才的培养;加快高层次复合型医学人才以及医工结合、医学信息学等交叉学科人才的培养;加强中医药师承教育。

改革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坚持分层分类评价,合理设置评价标准,突出业绩导向、品德能力导向;淡化论文数量要求,增加临床工作数量和质量指标的考核;改革完善职称评审制度,健全评价体系,完善评价标准,创新评价机制,下放评审权限,以岗位设置为依据做好评聘分开,促进评价与使用相结合,鼓励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




来源:健康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务人员,高质量,公益性,轨道,医院,政策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