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氏中国总裁离职

2021
07/27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器械
A-
A+

罗氏发布一份内部公告:罗氏制药中国总裁周虹将于2021年9月30日离开公司,谋求外部发展机会。 

 ▍来源:器械之家整理


7月23日16时,罗氏发布一份内部公告:罗氏制药中国总裁周虹将于2021年9月30日离开公司,谋求外部发展机会。  


同日,默克宣布周虹将于10月1日起出任默克集团医药健康中国及国际市场业务负责人一职,在这一角色中,周虹将领导中国、日本,以及欧洲、拉丁美洲、亚太、中东、非洲和俄罗斯团队,并负责全球内分泌、 心血管及代谢(CM&E)产品线以及全球商业创新业务。周虹将向默克集团执行董事会成员、 医药健康业务首席执行官Peter Guenter汇报。她还将成为默克医药健康全球管理团队成员,并常驻中国上海。

 
对于周虹的接任者,罗氏制药方面表示,自 2021年10月1日起,现任市场准入副总裁边欣将接任周虹的工作,继续常驻上海,担任罗氏制药中国总裁。  


罗氏是全球制药巨头,总部位于瑞士巴塞尔,根据PharmExec(美国制药经理人杂志)公布的2020年全球制药企业TOP50榜单,罗氏居于首位。   
 
在中国,罗氏的历史可以回溯到1926年,1994年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成立,是首家进驻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的跨国企业。根据罗氏制药官方微信公众号,目前,罗氏共有七款靶向药物——赫赛汀、安维汀、特罗凯、佐博伏、安圣莎、帕捷特、美罗华及一款生物制剂——雅美罗被列入国家医保目录。  


2021年7月22日,罗氏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业绩。公司全球制药业务营收为217亿瑞士法郎,同比下降3%;而周虹领导的中国区业绩逆势上涨,营收达到16.69亿瑞士法郎,同比增长3%。   
01

 周 虹   
据温州日报2018年的一篇报道,周虹是温州人,1996年,她拿到了德国柏林经济学院欧洲商学硕士学位,此后先后就职于德勤、先灵、拜耳等企业,其中在知名跨国企业供职了17年。2015年,周虹加入罗氏。  
 
百度百科显示,2021年2月22日,福布斯中国发布2021年度中国杰出商界女性榜,周虹位列第90。  

网上公开资料显示,周虹加入罗氏之前,曾在德国担任先灵投资者关系负责人、欧洲肿瘤事业部商务负责人等职务,后随着拜耳对先灵的收购加入拜耳公司,任职肿瘤和罕见病领域欧洲、加拿大区域商业运营负责人。  
 
2010 年,周虹回到祖国,先后担任拜耳亚太区特药和影像诊断市场运营负责人、拜耳动物保健中国区总经理、拜耳医药南中国区总经理职务。  
 
2015 年 3 月,周虹正式加入罗氏,之后近 6 年半的时间里,罗氏制药在中国销售额实现翻番的增长,达到了 30 亿瑞郎以上。其任职罗氏期间,成功推动 12 款创新药、22 个新适应症在中国获批,多款高价值靶向药物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2020年,周虹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发挥了特殊作用。在她的带领下,罗氏中国迅速组建药品供应保障工作组,创建覆盖肿瘤各疾病领域的购药地图,进行线上疾病科普,推出关爱肿瘤患者一站式平台,提供端到端的实时医疗资讯,覆盖300个城市的550多家实体医院、100多家互联网医院、2,700多家输注中心以及200多家特药药房在内的医院接诊信息、互联网医院信息等。  


在宣布人事任命变动的一天前,罗氏制药发布了2021上半年财报。全球总营收307.13亿瑞士法郎,同比增长8%,其中制药板块收入216.71亿瑞士法郎,同比增长-3%。而得益于帕妥珠单抗、艾乐替尼、阿替利珠单抗以及曲妥珠单抗的强劲销售,罗氏中国区的制药板块则增长了3%,收入达16.69亿瑞士法郎;诊断业务同比增长45%,达12.2亿瑞士法郎。


关于周虹离任的原因,据业内人士透露,或与罗氏全球正掀起一场“大变革”有关!从去年12月开始,罗氏制药就已经在中国开始了一些列令人眼花缭乱的操作和布局。比如,一些产品线停止了市场推广、一些团队忽然没了销售指标、再或者一些区域打破了原产品线模式。

02

边 欣
接任周虹出任中国总裁的边欣,于2019年4月正式加入罗氏制药,担任罗氏制药中国企业事务和市场准入及渠道管理副总裁,并成为罗氏制药中国管理团队成员。此前为原百济神州首席商务官。  

她在2018年5月加入百济神州,担任百济神州首席商务官期间,主要负责市场,以及商业策略、新产品导入、商业模式创新。  

而加入百济神州之前,边欣作为“外企老兵”,在西安杨森担任市场、销售管理岗位达14年之久,历任西安杨森肿瘤医学事务经理,肿瘤市场总监。2014年10月,被任命为普药事业部负责人,实现了普药业务的连续两年增长;2017年4月,被晋升为西安杨森副总裁、创新产品事业部负责人。  
03

探秘:周虹去向
有媒体报道,周虹将于10月1日起出任默克集团医药健康中国及国际市场业务负责人一职,领导中国、日本,以及欧洲、拉丁美洲、亚太、中东、非洲和俄罗斯团队,并负责全球内分泌、心血管和代谢产品线以及全球商业创新业务,成为默克医药健康全球管理团队成员。  

据悉,此次离职,一方面或因为中国制药行业蓬勃发展,外部有很多机会;而另一方面,去年疫情下,罗氏制药也经受了很大冲击及压力。   
 
此外,受限于全球架构调整,以及中国医药代表及带量采购政策,2020年罗氏制药中国进行了调整,同时并行三种商业模式,即同时以产品为核心的“产品线模式”以及试点的“区域模式”和“生态圈模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罗氏,总裁,离职,中国,周虹,制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