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医药收购知名药企

2021
07/22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
A-
A+

从药企收购的大趋势来看,大多收购、兼并重组涉及的领域是肿瘤和自身免疫性疾病。一方面,药企通过收购可以最直接的获得卖方先进的研发技术,迅速占据该领域的市场;另一方面,通过收购不断整合,还可以拓宽产业线布局。


来源 | 赛柏蓝 作者 | 颜色 斥资近8亿港元,华润医药又开始收购  

01

  近8亿港元,华润收购又有新动作 昨日(7月20日),华润医药发布公告,公司全资附属公司北京医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购买永泰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合共5145.84万股普通股(占永泰截至本公告日期已发行股本总额的10.0%),总代价约为7.997亿港元,相当于每股价格为15.54港元。收购事项完成后,华润医药将成为永泰生物的主要股东。

  68401626919354155

年报显示,2020年,华润医药总收益达港币2004.23亿元,主要受疫情影响较2019年的总收益港币2044.539亿元减少2.0%(按照人民币口径,减少1.2%)。   2020年,华润医药实现本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港币32.971亿元,较2019年的32.864亿元增加0.3%(以人民币口径同比增加3.8%)。 官网显示,永泰生物的核心产品EAL是目前国内唯一获准进入实体瘤治疗II期临床试验的免疫细胞产品,建立了T细胞免疫治疗药物领域的系统性研发平台,目前已有若干免疫细胞药品进入临床前研究阶段,涉及实体瘤和血液瘤等治疗领域,部分研发成果已申报国内和国际专利。 公告明确表示,细胞免疫治疗为未来肿瘤治疗的重要发展方针。透过建议收购事项,预期集团能够完成其于细胞免疫治疗领域的战略布局。永泰连同其附属公司深耕细胞免疫治疗领域约15年,已建立经验丰富的研发团队及全方位技术平台,并已获得核心技术及产品的相关知识产权。  

02

  瞄准细胞免疫   

  近年来, CDE连续出台了《免疫细胞治疗产品临床试验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免疫细胞治疗产品药学研究与评价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等相关文件,推动国内细胞免疫治疗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众所周知,细胞免疫治疗技术是近几年来医药领域研究的一颗新星。细胞免疫疗法在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病及阿尔茨海默病等方面展示了良好的治疗前景,尤其在肿瘤治疗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肿瘤治疗领域研发数量最多的疗法。   据了解,肿瘤的细胞免疫疗法是一种将正常或生物工程改造过的人体细胞移植或输入癌症患者体内,从而达到癌症治疗效果的疗法。   从世卫组织的最新数据可见,2020年全球确诊的癌症患者数量达到1930万,而死于癌症的人数增加到1000万。中国恶性肿瘤每年发病约392.9万人,死亡约233.8万人,每分钟有7.5人被确诊为癌症。高发病率和高死亡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临床上缺少有效防治手段的现状。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国内的细胞免疫治疗市场规模预计就将于2021年至2023年由13亿元升至10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81.5%。而随着更多细胞免疫治疗产品获批,市场预计于2030年达584亿元,2023年至203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8.3%。   在此背景下,各大知名投资机构如软银中国资本、红杉中国等也纷纷布局细胞免疫治疗领域,可以预见其未来广阔的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  

03

  收购重组不断   

  目前华润医药旗下有华润医药商业、华润三九、华润双鹤、华润江中、东阿阿胶等企业。 从整个药企市场来看,不仅仅是华润医药收购动作频频,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药企,近期来,收购、重组都没有间断。     例如,默克于1月7日宣布收购位于德国汉堡的mRNA合同开发和制造组织AmpTec公司,这项收购增强了默克公司为其客户开发和生产mRNA的能力;赛诺菲宣布将以11亿美元的预付款收购Kymab,并将Kymab研发新抗体KY1005加入其产品线;华东医药宣布以4.875亿元人民币收购浙江道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75%股权,而道尔生物专注于肿瘤与代谢领域药物的研发,与华东医药公司研发重点布局的领域高度契合。   从药企收购的大趋势来看,大多收购、兼并重组涉及的领域是肿瘤和自身免疫性疾病。一方面,药企通过收购可以最直接的获得卖方先进的研发技术,迅速占据该领域的市场;另一方面,通过收购不断整合,还可以拓宽产业线布局。   业界人士认为,在医药产业加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未来药企收购、兼并重组等动作还将更加频繁,并逐步常态化。华润收购动作频频,此次又将给其收购战略带来怎样的改变,赛柏蓝将持续关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华润医药,免疫治疗,药企,收购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