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界“国潮”燃起,中医将迎大势发展

2021
08/09

+
分享
评论
弘扬软件
A-
A+

总结归纳四点发展方向,打造医界“国潮”

近几年“国潮”燃起,成为时尚。它既有以实物产品为载体的中国制造潮流,也有以文化现象为载体的中国文化潮流。中医作为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之一,在此次疫情防治中发挥了特殊作用,中医药在不同阶段的介入,都取得了成效并获得关注,为中医药获取很大的发展机遇,一股“国潮”热在医学界掀起。

落地实践 各地开花

各省市在弘扬传承中医药方面已做出积极规划与建设,以资源配置、基础建设、人才培养等规划为抓手,探索如“中医药+妇幼”、“中医药+康复服务”等模式。例如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省中医药管理局等联合印发《浙江省中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全部公立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设置中医科。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提出《天津市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到2025年,天津将建设成具有国内影响力的天津市中医康复中心,二级及以上中医医院全部设置康复(医学)科,加强中医院在康复医学领域的应用。

政策引导 步步推进

自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以来,有关中医药行业的政策频出。2016年,国务院发布《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明确未来我国中医药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确定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2020年以来,涉及中医药发展的政策发布更加密集,从完善中医药管理机制、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提升中药质量和产业水平、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加强新技术应用等方面对中医发展逐步做出框架性指引并给予配套措施。

医界“国潮” 如何打造?

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十四五”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提出,要发挥中医药整体医学优势,推动建成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在中央预算内投资重点支持“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由此,中医进一步立足我国医学界的举足轻重之位,迎来全面发展的时代。

医界“国潮”将如何发展?我们将中医药发展脉络总结归纳为以下几点

一、高质引领,打造标杆

为高质引领中医药创新发展,“十四五”期间国家将重点打造以下几类中医创新项目——

创新高地

“择优选拔”中医医疗机构、中医药科研院所,推动30个左右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的建设,集中力量开展医学关键技术钻研,攻克一批优势病种防治关键技术,转化一批中药新药和中医药特色装备,形成一批高级别专家共识、诊疗方案以及标准指南。

融入防疫

建设35个左右、覆盖所有省份的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提高中医药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的第一时间快速反应参与救治能力和危急重症患者集中收治能力。

全面融合

加强中医与西医的协同发展、中医与各领域优势病种的融合发展,建设50个左右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130个左右中医特色重点医院。

树立品牌

以中国中医科学院等优势中医机构和团队为依托,分层级规划布局建设一批名医堂,推动名医团队入驻,服务广大基层群众。

此外,中医医院还将统筹纳入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等重大建设项目,获得全面发展。

二、特色“联名”,专科融合

中医x西医 “联名”

中西医将发挥特色优势,形成中西医互补协作格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推动中西医协同发展的意见》中,国家对中西医协同发展提出八点要求,进一步加强综合医院中医临床科室建设,创新中西医协作医疗模式。

中医x专科 “联名”

中医将全面融合心脑血管、肿瘤、骨伤、妇科、儿科、康复等优势病种,打造名科、名医、名药,做优做强一批中医优势专科。目前在中医与妇幼健康融合领域,各地已有创新探索,如梧州市妇幼保健院、东莞市妇幼保健院通过“妇孺国医堂”建设,探索推进中医服务融入妇科、产科、儿科临床与保健科室,满足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健康需求。

三、人才建设,传承出新

各地将制定完善培养计划,强化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通过“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培养一批高层次中医药人才,引领中医药传承发展;建设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和临床示教、模拟实训等用房,强化中医药师承教育,加快中医学科带头人和技术骨干培养;通过临床跟师、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等方式,积极开展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传承工作,加强优秀人才梯队建设和人才储备,形成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

四、技术赋能,加速前行

“互联网+”、“大数据”、“AI”等新技术将有效助力中医发展,提高中医特色医疗资源可及性和整体效率。各地“互联网+中医药服务”已有成功实践,如“健康安溪”依托医疗卫生城乡一体化业务协同平台,以安溪县中医药为依托打造“互联网共享中药房”,建立中药集中供药体系,为全县居民提供中药代煎配送服务,打通中医药服务“最后一公里”。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中医药,中西医,国潮,中医,医学,大势,燃起,传承,优势,建设,创新,康复,医疗,国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