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人体内有趣的肿瘤免疫大战

2021
07/21

+
分享
评论
乐土Bio站
A-
A+

免疫细胞是如何工作的?以肿瘤细胞为例,这个疑问将从一场硝烟弥漫的战斗中得到解答.....

今天科普的是:人体内有趣的肿瘤免疫大战。

首先,为大家介绍免疫细胞大家族的主要成员,他们相互交流、紧密合作,协同战斗,时刻维持机体健康。

①树突状细胞(DC细胞、Dendritic cells)

工作职能:侦察敌军、传递情报

②T淋巴细胞(T lymphocyte)

工作职能:精准剿灭敌军

B淋巴细胞(B lymphocyte)

工作职能:生产抗体并投放

④自然杀伤细胞(NK细胞、Natural killer cell)

工作职能:直接杀伤敌军

⑤巨噬细胞(Macrophages)

工作职能:后勤、清除战场

只要被免疫细胞大家族识别为“异己”的,均是敌军:灰尘、细菌、病毒、衣原体和肿瘤细胞等等。

那么,免疫细胞是如何工作的?以肿瘤细胞为例,这个疑问将从一场硝烟弥漫的战斗中得到解答.....

免疫细胞大战肿瘤细胞

免疫细胞兵分两路,这两条路线双管齐下,“快”、“准”、“狠”杀灭敌军。

线路1:反应迅速的天然免疫

紧急应战

细胞分裂时发生变异,便产生了肿瘤细胞。当我们发现这个“异己”细胞后立即进入战斗状态,NK细胞和巨噬细胞两支先锋部队迅速集结,奔赴战场。

NK细胞是人体免疫细胞中的“拆迁队”,它的必杀技是直接杀伤,只见它左手拿着钳子(释放颗粒酶),右手握着锤子(释放穿孔素),一通猛拆就把肿瘤细胞膜拆掉,然后交给巨噬细胞吃掉。

烽烟四起

肿瘤细胞疯狂复制,也有先锋部队扛不住的时候。于是,巨噬细胞先锋发出化学烟雾信号——趋化因子,召唤更多免疫细胞部队赶来,信号像被点燃的烽火一样传向全身。

大部队的进场将肿瘤细胞的火力扼制住了一些。但是肿瘤细胞敌军数量庞大、来势凶猛,并且诡计多端。

双方打得难分胜负。

线路二:精准的特异性免疫

再出奇招

必须再出奇招,才能克敌取胜。人体的免疫系统火速派出侦察兵树突状细胞到战场上研究战况,制订新的作战计划。它们小心翼翼地勘察着战场,仔细选好一块肿瘤细胞残骸,带着它迅速离去。这可不是一块普通的残骸,这里面记录着肿瘤细胞重要的抗原信息。

召唤特种部队

淋巴结储备着数以亿计的T细胞和B细胞,它们是免疫系统的特种部队,每种细胞都身怀绝技,具有针对肿瘤细胞的杀手锏。不执行任务时它们处于沉睡状态,树突状细胞要做的,就是用从战场上带回的肿瘤细胞抗原进行比对,从特种部队中找到这种肿瘤细胞的克星,唤醒它们投入战斗。

特警驰援

被肿瘤细胞抗原唤醒的T细胞和B细胞开始迅速繁殖后代,组建特警军团。T细胞军团由两支纵队组成:杀伤纵队和辅助纵队。

杀伤纵队堪称免疫军团中绝对的主力部队,它们的任务是攻击肿瘤细胞。肿瘤细胞表面的特殊抗原为杀伤纵队提供了射击标靶,敌军伤亡惨重。有了T细胞军团的火力支援,巨噬细胞的“胃口”威力陡增。

决战时刻

另外,辅助纵队主要是承担了一项技术含量极高的任务——协助B细胞军团组建弹药库。B细胞主要负责发射炮弹,这是专门针对肿瘤细胞抗原配制的抗体。这些抗体要么粘在肿瘤细胞身上,让巨噬细胞更方便地发现自己的大餐;要么粘在肿瘤细胞上,让NK细胞能够迅速发现目标并使出必杀技。

在免疫军团的合力围攻之下,肿瘤细胞敌军节节溃败。

免疫军团的荣光

T细胞军团和B细胞军团又分别派出小分队,去采集肿瘤细胞的信息,详细记录在案。这些小分队将作为记忆T细胞和记忆B细胞,在未来担当起“人体哨兵”的角色,如果携带相同抗原信息的肿瘤细胞再次出现,这些哨兵会立刻唤醒特种部队,实施精准打击,杀敌于无形。

硝烟散尽

战争的硝烟终将散尽,这次与肿瘤细胞的对决,免疫细胞大获全胜。变异的肿瘤细胞被清除,人体又恢复了以往的平静,机体开始了战后的重建。

肿瘤细胞和免疫细胞的较量有趣吗?如有疑问可以评论区留言噢!

——本文由乐土生命科技整合发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巨噬细胞,NK细胞,肿瘤,免疫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