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中医,基层医疗脱“困”的全新路径

2021
07/15

+
分享
评论
大经中医
A-
A+

国欲兴其势,必先固其本。中医药是我国民族繁衍的根本医学,基层是我国卫生医疗服务的第一道防线,大经中医将始终致力于中医药传承与发展,以信息化、智能化的技术手段赋能基层医疗,为基层医疗机构的发展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

近日,亿欧智库发布了《2020年中国基层医疗研究报告》。报告通过桌面研究、企业及专家访谈的方式,概括了近几年农村基层医疗的发展现状,总结了农村基层医疗机构面临的痛点及产生的原因,梳理了政府在改善农村基层医疗过程中给予的政策支持。

报告指出,基层医疗作为医疗卫生体系的基础,在新医改的变革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从2009年新医改开始,随着分级诊疗政策的激励和落实,基层医疗在中国医疗卫生机构的占比持续增加,2012年后始终保持在93%以上,成为我国医疗卫生的重要防线。

但就目前发展现状,虽然基层医疗机构在数量上占优势,但由于基层尤其是乡村体制改革滞后,基层医疗仍面临诸多难点,主要表现为:

● 1、基层医疗信息化差:信息化水平落后,“信息孤岛”现象严重;

● 2、服务难:乡村医生年龄偏大,学历较低,培训不充分,医生服务能力弱;

● 3、诊断难:乡村医疗机构设备少,且中低端设备数量占比高,中高端设备短缺;

● 4、用药难:基层医疗药品短缺,乡村优质药品供应链断层。

信息化水平上,大多乡镇卫生院信息化建设停留在购买计算机设备及相关软件使用入门阶段;服务能力上,基层乡村医生年龄偏大且学历低,诊疗能力有限;医疗设备上,2018年统计每乡镇卫生院拥有万元以上设备平均仅有14.4台,其中50-99万和百万以上设备数量占比仅为2.5%和0.8%;药品短缺方面,据统计农村居民每年用药仅10%的费用在村里发生,更多的药品费用则还是发生在乡镇、县区……

以上多个难点,严重影响和制约着基层医疗的发展和提升,因此国家近两年来也持续给予了多项政策支持,重点支持帮助基层医疗发展。

2019年国家补助27.6亿元用于县乡村的医疗机构能力建设;2020年国家又针对县域下达19.9亿元补助。针对医疗人才培养,国家下达了49.5亿元补助,且更加注重基层医疗尤其是农村地区的人才培养。针对药品补助,2020年对基层医疗机构给予62.8亿元补助,对村卫生室下放19亿元补助。而医疗设备方面,关于基层医疗信息化系统和基层检验、影像设备一直是基层主要采购项目,各地采购重点随着政策的发布逐步从补充硬件到标准化建设。

然而,推进基层医疗的发展并非一朝一夕,尽管已经获得国家政府的大力支持,但基层医疗服务的发展水平仍然较为低下。在信息化时代浪潮下,基层医疗的发展急需融合科技创新,为其注入强劲动力。

一、发挥中医诊疗价值 筑牢基层医疗服务网底

自古以来,中医药就以其“简、便、廉、验”的特点深受人民群众的信赖。中医药不仅可以治病还能够防病保健;不仅能够为各类慢性病提出针对性的保健调养方案,还对各种疑难杂症的治疗具有显著的效果;总体来说,中医药在治未病、重大疾病治疗、疾病康复中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

此外,中医药具有天然的“全科”特色,在缺少诊断设备的前提下也能有效发挥诊疗效果,相对于西医,中医更能克服向基层医疗机构下沉过程中的全科医生匮乏、医疗检测设备缺失的难题。

为满足患者在基层的巨大医疗需求,发挥中医药的强大诊疗作用,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了提供中医药服务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占同类机构之比分别达到100%、100%、85%、70%,尽显中医药筑牢基层医疗服务网底之意。

2018年,总书记也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在推进分级诊疗的工作进程中,尤其要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和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

中国式医改离不开中医药,我们要在中医整体观念指导下,综合应用多种方法,使得中医精髓和现代科技相结合,加快推进医疗改革进程。

二、优质CDSS 助力基层医疗信息化、智能化发展

《报告》中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医疗信息化、智能化重视程度不够,投入较低。大多乡镇卫生院医疗信息化建设仅能满足信息输入、查阅等基础功能;90%以上的村卫生室虽配备电脑设备,但其中多数并未安装使用医疗信息化、智能化系统。

医疗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落后,制约了基层中医乃至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提升。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指出要“筑牢基层中医药服务阵地”,“以信息化支撑服务体系建设”,“开发中医智能辅助诊疗系统(中医智能CDSS)”,因此,高品质的中医智能CDSS是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重要保障。

三、智慧“中医大脑” 培养基层医疗“守门人”

当前西医学科发展日趋细分化,导致越来越多的专科医生难以满足基层群众的全科诊疗需求。相比之下,中医的“全科”属性,决定了中医在基层医疗中承担了更重要的作用。

并且长期以来,由于工作环境差、激励机制不全、养老政策、医生职称编制等问题,基层卫生技术人员流失率高,基层医疗机构的中西医临床人才严重不足。

中医人工智能辅助系统需要覆盖妇科、儿科、肿瘤科、脾胃病科、脑病科、骨伤科、针灸科等全科疾病项目,满足基层群众的全科诊疗需求。

此外,系统需要完整体现了中医辨证论治的诊疗思维,可以在临床上针对特定患者的特定病情,推荐针对性的知识,并通过疗效来检验知识运用的合理性,为基层医师创造了“体验式学习”的场景,能够有效解决基层医师学习不充分、水平难提升的困境。在临床实践当中,帮助基层培养更多的高水平中医诊疗人才,稳定基层医疗“守门人”队伍。

四、智慧中医云平台 助力基层实现“好医好药”

实践证明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中医药在基层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生命活力。从安徽天长市医改经验模式到浙江长兴县医改经验模式,中医医院牵头组建的医联体/医共体都在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是,如何在医联体、医共体、专科专病联盟中实现上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往基层医院的下沉,始终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区域智慧中医云平台可以有效地将区域内各级中医医疗各类资源打通,通过互联网+人工智能,利用先进的中医辅助诊疗技术和知识库,降低优秀中医师的培养成本与时间。

通过平台共享药房的建设,也使得区内的基层医疗机构不用另起炉灶再建中药房、煎药室等,极大降低了基层中药房的运营成本,并保证了各级医疗机构均能够拥有完整的药材清单,从而开出有效的处方,真正做到“好医好药”。

国欲兴其势,必先固其本。中医药是我国民族繁衍的根本医学,基层是我国卫生医疗服务的第一道防线,大经中医将始终致力于中医药传承与发展,以信息化、智能化的技术手段赋能基层医疗,为基层医疗机构的发展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疗信息化,中医药,中医,医疗,设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