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工作要与临床工作结合

2021
07/17

+
分享
评论
广东三九脑科医院
A-
A+

脑脊液细胞学就是针对脑脊液细胞的形态学研究,使用特殊的染色方法,用显微镜观察脑脊液中细胞形态及细胞学反应特点,协助临床对中枢神经系统疾病进行诊断和鉴别诊断。

现代医学技术的发展进步,极大地提高了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诊疗水平,但脑脊液细胞学诊断仍然是不可替代的技术。脑脊液细胞学检查诊断技术对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脑膜癌病、中枢神经系统白血病及淋巴瘤、脑血管病等疾病的诊断、鉴别诊断、疗效观察和预后评估等有重要的价值。不过,由于颅内病变脱落的细胞数量有限,能不能找到异常细胞,能不能准确鉴别细胞的性质,这不仅对检查者的能力与鉴别水平有着极高要求,还要求检验工作与临床工作相结合。

“在神经系统疾病诊断过程中,如果临床症状和影像学检查都难以明确诊断时,为更靠近‘真相’,临床医生会抽取出病人的脑脊液送检,希望能根据细胞学的表现协助临床明确诊断。”许绍强介绍。

许绍强回忆,曾经有个患者在外院怀疑是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但常规的检查结果并没有明显的异常。“患者来到我院时,看到他的外院检查报告,我就疑惑,如果是感染,一般不会表现出血性症状。”于是,许绍强找到了患者,详细了解他的病史。最终,细致的他发现了患者皮肤上有一些不正常的黑色斑块。“可能是黑色素瘤。”

许绍强思虑再三,决定说服患者再做一次脑脊液细胞学检查。不过由于患者着急出院回家,不愿意再次配合检查。本着负责求真精神,许绍强立即联系主管医生,希望能够说服患者同意。幸好,患者被他的真诚和执着感动,同意了他的建议。“虽然血性症状造成了干扰,但经过仔细观察,还是发现了异常细胞,最终确诊是黑色素瘤。”

“可能很多人觉得检验科医生就是看标本,实际上熟悉患者的病史,并重视与其沟通可以给检查提供方向。”许绍强说道。“如果对患者没有‘情感’,就很难全心全意付出。我时刻提醒自己和年轻人,要对标本负责,这样才能及时发现问题,让患者少走弯路。”但光有情怀还远远不够,许绍强一直强调,要不断提高专业水平,还要重视与临床医生乃至患者的沟通。“检验医生要从接收标本、离心、上机检验和分发报告的单纯技术工作中走出来,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临床的分析与诊断,这对提高检验对临床的服务水平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中枢神经,细胞学,脑脊液,检验,临床,工作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