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丙肝发展到肝癌,患者全然不知?医生:丙肝比乙肝更难发现

2021
07/07

+
分享
评论
罗医生健康说
A-
A+

急性丙肝通过得到规范治疗后,有将近90%患者或可彻底治愈;慢性丙肝病情比乙肝较轻,但还是能经过标准抗病毒治疗后,有机会清除病毒获得痊愈。

每天面对形形色色的病患,也接触了很多的家属,有最初的以泪洗面,到最后的冷静处理,每个患者家属都是这样经历着,内心不断的煎熬。

35床因为肝癌晚期被折磨得不成样了,每次只要疼痛难忍时就到医院来打止疼针,这次再次进来估计也是凶多吉少,查房时看到患者的精神状态一天比一天差。

在病床上不断地呻吟着,他爱人在一旁只能默默地看着,显得格外的冷静。

“今天给他打些止痛针吧,我不想看到他那么痛苦。昨晚他已经开始吐血了,我怕他支持不了多久了。”

所以医嘱还是给患者开了一针杜冷丁,刚下达医嘱还没来得及给患者用,人就已经不行了。

在抢救时,患者家属在门口对着医生说:算了吧,放他走吧,这样他也能解脱了。

虽然如此,但是医生也已经尽力,最后也无法挽回。

这个患者是一个肝癌晚期的病人,开始发现时患者很乐观地和我说,不怕我爸是老中医,他有很多秘方,很快就能治好了,他都治好了好多个了。

从发现到去世他只经历了3个月,患者今年55岁,因为入院时检查发现患者有丙肝,在询问时才知道患者在年轻时跟随村里的人集体卖过血,因为当时生活困难,有很多人为了生活到地下收血站卖血;也许患者的丙肝就是在那时被染上的。

丙肝是病毒性肝炎的一种,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疾病,主要会造成肝功能损害。

目前根据不同的肝炎病毒,分为甲型、乙型、丙型、丁型、戊型等五种类型的肝炎。

其中乙型、丙型这两种病毒性肝炎和肝癌有着密切的联系。

也许大家对于乙型肝炎的了解多过丙型肝炎,因为我国曾是乙肝大国,然而据统计丙型肝炎的流行并不亚于乙型肝炎,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约有1.8亿人感染丙型肝炎,而我国的丙型肝炎确诊患者就达到了将近1000万人,每年确诊的新发丙肝病例达3.5万例;

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大多都会转变成慢性肝炎,在人体内持续破坏肝脏功能,严重的会导致肝脏慢性炎症性坏死和纤维化,部分患者还会发展成肝硬化甚至肝癌。

丙型肝炎的传播途径

主要是通过接触传染和血液传播。

如输血以及血液制品、注射、针刺、器官移植、骨髓移植、血液透析、生活密切接触传播、性传播、母婴传播。

这次患者感染丙肝主要就是在不正规的血站抽血,使用了污染的注射器导致。

丙型肝炎的危害

每种类型的肝炎,症状虽然有所相似,但多数的丙肝患者并没有很明显的症状,甚至大多数的患者自己并不知道自己患有丙肝。

当病毒进入人体后的1~3个月会出现:容易疲劳、全身乏力、关节疼痛、肌肉酸痛、皮肤瘙痒、眼白发黄、皮肤黄染、肝区不适、恶心呕吐等症状。

根据临床统计,从丙肝发展到肝硬化甚至肝癌大约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

预防丙肝

丙肝和乙肝相比,乙肝转变成肝硬化或肝癌可能经历20~30年的时间,但是丙肝只在短短的10年就有可能转变。而且到目前为止没有可以预防的丙肝疫苗,因此丙肝在病毒性肝炎中并不太容易预防;主要原因也是和丙肝病毒具有较高的变异性有关。

因此预防丙肝目前最主要的措施就是如:


  • 不共用剃须刀及牙具

  • 使用一次性的针头和器械

  • 规范自己的行为,对育龄期妇女进行筛查,将丙肝扼杀在“摇篮”中。

  • 使用合格的血液制品


如果已经得了丙肝,达到抗病毒治疗指征的就应该接受正规的抗病毒治疗。

急性丙肝通过得到规范治疗后,有将近90%患者或可彻底治愈;慢性丙肝病情比乙肝较轻,但还是能经过标准抗病毒治疗后,有机会清除病毒获得痊愈。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罗医生健康说

本文由【罗医生健康说】原创,作者为中国抗癌协会会员、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会员、健康科普作家,欢迎大家转发、评论、点赞,或者私信与我交流,非常感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病毒性肝炎,丙型肝炎,病毒治疗,肝硬化,丙肝,肝癌,乙肝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