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患纠纷的防范——麻醉鼻祖华佗的启示

2021
07/02

+
分享
评论
米勒之声
A-
A+


曹操为什么要杀华佗呢?



讲者:杨平亮 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麻醉科主任



《柳叶刀》杂志封面曾多次刊登过中国医疗暴力事件,作为一名一线医务工作者,无不时刻关注着医疗纠纷和医疗暴力事件。据统计,中国的暴力伤医事件从2000年至2014年持续增长,其特点之一是以大型三甲医院为主。其实医疗纠纷在世界范围内都是不可避免的,但因法制不同其表现形式不一样。那么,为什么在中国暴力伤医事件层出不穷?

古人常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我们来看看历史上的医疗纠纷--麻醉鼻祖华佗的死因。华佗因发明“麻沸散”成为麻醉的鼻祖,实际上他的成就远不止于发明麻沸散,他也是外科手术和妇产科的鼻祖,还是寄生虫专家及预防保健医学的先驱,同时也是“科学中医”的践行者。前世不忘,后世之师,我们麻醉的鼻祖很遗憾死于医疗纠纷。古书有言:纵然学得与华佗一般神妙,只落得死于牢中。那么我们来分析下历史上这次医患纠纷的前因后果,曹操究竟得了什么病?曹操为何要杀华佗?华佗是怎样让曹操起了杀念?我们先了解下《三国演义》版,曹操因想盖建始殿而砍梨树,但士兵砍不动梨树,曹操自己砍树之后头痛剧烈,因而落下“头风”病根。



曹操为什么要杀华佗呢?

客观原因:其一,时代背景:医者社会地位低下,属于三教九流的下三流。其二,华佗站在神坛被“神”话;其三,患者曹操与暴力倾向,骄横跋扈,“上至天子,下至庶人,无不俱孤”;其四,曹操极其鄙视华佗,“太祖曰:不忧,天下当无此鼠辈耶?” 其五,患者性情多疑,“此人欲乘机害我”;其六,患者患有不可治愈的疾病,“佗曰:此近难济,恒事政治,可延岁月”;其七,舆论激怒患者;其八,患者认为医者携病牟利。

主观原因:其一,华佗性格缺陷且自命清高;其二,华佗恃才傲物;其三,无视患者的诉求;其四,欺骗患;其五,侮辱患者,“关公略无惧色,今大王小可之疾”;其六,职业倦怠,“佗久远家思归”。除了主观和客观因素外,医患沟通不畅也是此次悲剧发生的原因之一。


华佗医术高明,但屈死狱中,而扁鹊因“六不治”而安身立命,“骄恣不论与理,轻身重财,信巫不信医,衣食不能适,阴阳并藏气不定,形羸不能服药”。“华佗之死”是有其必然性,其中有主观和客观原因,亦有医患沟通和社会大环境等原因。而“华佗之死“对于我们现代医生,依然有重要的借鉴作用,因为华佗所反映出来的部分问题仍然存在。因此,以史为鉴,从细节做起,防范医患纠纷于未然是非常重要的。

米勒之声,用心相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麻醉,曹操,医患,华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