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的120救护车闯红灯为何成为谴责焦点?如果它拉的有病人,还负责任吗?

2021
06/27

+
分享
评论
健康大河南
A-
A+

权利是一把双刃剑啊,别让权利让我们迷失了方向,放纵了自己的意识,从而带给自己无尽的负面后果。

医讯

近期,河南三门峡,一救护车在经过十字路口时,与侧面行驶而来的一辆SUV相撞。

交警表示,当时救护车闯红灯且并未执行紧急任务,不享有优先通行权,因此这起交通事故中,救护车负全责。  
 
相信现在的大部分的人都知道,闯红灯是一种违法违规的行为,也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120救护车是可以闯红灯的,同时它需要一定的条件,在进行紧急任务时,使用报警器和标志性灯具后就可以闯红灯了。  
 
网友评论称,就算有救援任务,救护车也应该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优先行驶。  
根据我国相关的交通安全法,无论是救护车还是消防车或者是警车等等,在外执行紧急任务的时候,可以使用警报器或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线路和方向的限制,也不受红路灯限制进行形式,但是前提是确保安全的情况下。  
事实上,近些年救护车等特殊车辆由于不恰当乃至过度、过分使用通行优先权,而发生车祸等事故的不在少数。救护车在运送病人的途中闯红灯,本意是为拯救生命,为那些危重病人抢时间以赢得可能的生机  
 


然而当这一拯救生命的善举和通道,却被过度利用成为伤害另外人的理由,无论如何都是个悲剧。而且,这一过度用权,可能根本起不到紧急救护作用,甚至还事与愿违,在伤害他人的同时,可能也是对救护车上被紧急救护人员的耽搁与伤害。  
此次河南三门峡这一救护车闯红灯出车祸负全责事件,无异于是一次切实的普法教育,警示包括救护车在内的特殊车辆,即便有通行优先权,也不能有权就任性,而是要慎用、善用。  
 
总而言之,救护车等急救车辆驾驶人,一定要增强交通安全意识,必须厘清优先通行权的边界,并在执行紧急任务时,正确行使优先通行权,以避免类似负全责的交通事故重演。  
如果救护车拉的有病人,还负责任吗?  

根据我国相关的交通安全法,无论是救护车还是消防车或者是警车等等,在外执行紧急任务的时候,可以使用警报器或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线路和方向的限制,也不受红路灯限制进行形式,但是前提是确保安全的情况下。

如果救护车闯红灯导致撞伤行人,救护车是需要承担责任的。那就是说,即使救护车拉着病人,如果闯红灯导致交通事故,也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所以说啊,法律赋予的权利是好事,但是,权利是一把双刃剑啊,别让权利让我们迷失了方向,放纵了自己的意识,从而带给自己无尽的负面后果。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交通事故,闯红灯,救护车,三门峡,警报器,焦点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