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66——内驱力与良知

2021
06/21

+
分享
评论
孙新颜
A-
A+

内驱力看不见、摸不着,又很微弱,一旦有更强外在刺激,就会消失。所以需要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作者:孙新颜

《庄子•应帝王》:人皆有七窍以视听食息,此独无有,尝试凿之。日凿一窍,七日而浑沌死。

     一窍谁将混沌开?

     千年样子道州来。

     须知太极元无极,

     始信心非明镜台。

The Candle Problem 蜡烛测试是1945年德国科学家Karl Duncker设计的,专门用来测试人们解决创造力难题的测试。实验对象会领到一根蜡烛,一盒图钉,一盒火柴,要解决的问题是:把点着的蜡烛固定到墙上,并且蜡不会滴到下面的桌子上。

实验的人被分成两组,第一组被告知此次实验的目的是找出能把蜡烛固定在墙上的方法。第二组则告诉他们最快把蜡烛固定在墙上的25% 的人给予5美元的奖励,而第一个把蜡烛固定在墙上的人会得到25美元的奖励。结果非功利的第一组比功利性的第二组更快的把蜡烛固定到墙上。功利性不利于创造力倾向。

后来,科学家又把蜡烛问题改变了一下,这回,参加实验的人进了房间,看到的材料变成了像下面这样,图钉被从盒子里拿出来了,盒子作为一个单独的工具放在桌上。这样的话,解决问题的方法就变得显而易见,很容易想到了。

在规则简单、目标明确,机械化、重复性的工作中,奖励能够让结果变得更好;但是,一旦这个工作,需要感悟、需要创造、创新,功利性就会让结果变得更差。

而且这个实验被一再的重复,用不同的方式,在不同的地方,针对不同的人群,都得到了相同的结果。

深山至宝,得于无心。用这些外在控制手段,逼着孩子及成人做一件事,在短期内看起来有效,但从长期来看,则是欲速则不达。用胡萝卜加大棒的方式已经过时了,21世纪需要内驱力。21世纪也将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世纪。

天命之谓性,内驱力源于良知。《易经》有云:“乾道变化,各正性命。” 孔颖达疏:“性者,天生之质,若刚柔迟速之别。”

内驱力看不见、摸不着,又很微弱,一旦有更强外在刺激,就会消失。所以需要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详见:《阻止全球灾难需要中国传统文化系列——教育的真谛:培根铸魂》)。

君子之道费而隐,需要必有事而勿正,心勿忘勿助长。

百姓日用而不知,故君子之道鲜矣。心传承孔孟,孔子、孟子、濂溪、 明道、象山、阳明、船山等一脉相承,超然自悟本心,乃易简直截根源。修身养浩然正气,传递正能量,唤醒内心深处的良知,生命的觉醒和顿悟,散发出人性的光辉,才能涵养内驱力,发挥内在动力。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则可以赞天地之化育;可以赞天地之化育,则可以与天地参。

道常无名,朴虽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万物将自宾……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内驱力,功利性,创造力,良知,铸魂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