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光返照,能用现代医学解释吗?

2021
06/13

+
分享
评论
麻醉MedicalGroup
A-
A+

毕竟,这太神奇了!

前几天,工作中的一件事再次让我心情变得很差。这是因为,一个我认识的患者最终医治无效走了。

令所有人惊讶的是,她走的那天竟然突然清醒了。

39801623577288780

由于她的心肺疾病突然加重,住院之后就一直迷迷糊糊的。为此,家人非常遗憾没有听到她的遗言。

当她神奇的清醒后,虽然不能说话,但是可以完全明白家人在说什么、并用眨眼来回应。正因为这样,家人意外获得了她对一些重要事情的安排。

然而,当她一切“交待”好之后,很快就不行了。

56561623577288939

为此,有人议论,这是不是“回光返照”了?

谈起“回光返照”,我一直是不太相信的。但是,这一次,我真的有些相信了。毕竟,这太神奇了!

回到科室后,我陷入了沉思:回光返照,能用现代医学解释吗?

由于这个患者是我认识的,因此我对她的病情非常清楚。随着病情的日益加重,她的离开,早已在我的预料之中。因此,我已经提前好久就和家属做好了沟通。家属呢,也完全不抱任何希望。那个时候,大家就是在等那一刻到来。

34751623577289212

患者的突然清醒,并且思路是如此清晰,这是我怎么都没有预料到了。要知道,她清醒的那一刻,手臂上的血压计几乎测不出血压的。急速的心率,也只有在她颈部大动脉处可以摸到。然而,就是一个这样生命体征近乎消失的人,居然可以用眼神沟通、并留下了最后的遗愿!

在迅速翻阅资料过程中,我的坚定动摇了。这是因为,相关资料显示的内容,是我完全能够理解的、并且是我这个善于抢救生命的麻醉医生可以用专业内容解释的。

90141623577289470

根据资料显示,“回光返照”是可以用现代医学解释的:病人由于长期患病,机体能量消耗过多处于极度衰竭之中,各器官、组织供血供氧不足,体内新陈代谢处于最低水平。机体为了调动自身的内在力量来维持最低的代谢活动,从而产生了一系列的“应激反应”,例如,心跳加快、心脏输出量增加,血压升高,全身血液循环得到改善,心、脑、肝、肾、肺等重要脏器得到较多的血液供应,大脑也相应得到较多的营养和氧气,于是由抑制变为兴奋。受大脑指挥的其他器官、组织代谢也会加强,于是就出现一系列的“回光返照"现象。

这个病人由于患有严重的心肺疾病,一直处于严重的肺部换气障碍状态。在她的心脏出现左心衰,这个情况更加严重了。以至于,较低的血氧以及严重蓄积的二氧化碳,使她的大脑一直处于麻痹状态。

6681623577289600

然而,就在她进入终末期的那一刻,右心衰使得回心血量也跟着骤然减少。如此一来,她的肺动脉压力也跟着降低。严重水肿的肺部,也跟着好转了。这个时候,她的肺部重新焕发了为机体供氧以及排出二氧化碳的作用。在心脏耗尽最后一丝力气努力泵血的作用下以及所有器官牺牲了自身的血供为大脑让路的情况下,她的大脑再次被唤醒。因此,她的血压是测不出的、脉搏也是摸不到的,这个“回光返照”也完全可以解释得通。

参考文献:

1.陈育民.“回光返照”是咋回事?[J].祝您健康,2010(02):26.

2.许家和.“回光返照”探秘[J].心血管病防治知识,2005(03):37-38.

3.敖拉哈.临终前的回光返照[J].家庭医学,2003(01):16.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回光返照,医学,解释,现代,大脑,血压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