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受贿2600万!为何成为中纪委关注焦点:偏远的医院受贿却全国先进

2021
06/15

+
分享
评论
健康大河南
A-
A+

反腐效果初现。

文章称,在反腐风暴的持续作用下,2020年5月至今,四川医药卫生领域共摸排相关线索5万余条,主动上缴违规违纪资金的人数就多达12420人,上缴资金总额达4858.2万元。    

 15051623538997143

事件还原   

文中提到,2020年4月,纪检监察机关在案件查办中发现阿坝州人民医院原院长谷运麒相关问题线索。经查,谷运麒在担任阿坝州人民医院副院长、院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医疗药品、耗材和设备采购等方面谋取不正当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违纪违法金额高达2600余万元。   

当地居民在治疗中购买的硫酸氢氯吡格雷片,正是在谷运麒的运作下长期在阿坝州人民医院销售的。   谷运麒1989年大学毕业后就进入阿坝州人民医院。30多年来,他一路从科室副主任、主任被提拔为医院副院长、院长。2006年当上阿坝州人民医院院长后,谷运麒逐渐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接受宴席吃请成了家常便饭,对送上门的礼品、礼金也来者不拒。   

2011年底,医药供应商刘某找到谷运麒,希望其给予关照。为感谢谷运麒的“帮助”,刘某与谷运麒私下约定:将该公司在州医院药品销售额的10%作为回扣送给谷运麒,由刘某代为保管。 

之后,刘某的药品以严重虚高的价格入驻阿坝州人民医院销售。2012年到2018年底,仅刘某一家公司销售的药品种类就占到阿坝州人民医院药品种类的三分之一,销售额高达1.37亿元。  

刘某还贿赂药剂科等重点科室负责人和医生,让医生多使用其代理的药品和耗材,甚至产生大量原本不需要支出的医疗费用,增加患者负担。短短6年间,谷运麒的回扣款就增长到1370多万元,而这些最终都由不知情的患者买了单。   中纪委文章显示,2020年8月26日,阿坝州纪委监委同日留置了包括谷运麒在内的4名医院领导和科室负责人。  

根据阿坝州纪委的通报了解到,被调查的阿坝州人民医院科室负责人包括检验科主任罗玉雷、设备兼总务科科长谢建华、药剂科主任李永富。   2021年2月18日,谷运麒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违纪违法所得;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75761623538997567 

反腐效果初现   

以阿坝州人民医院为起点,四川全省的医疗卫生问题有了初步改善。   阿坝州人民医院的硫酸氢氯吡格雷片,之前是108元一盒,现在是34元一盒,降幅达70%。阿坝州也开始对全州的医疗设备进行集中采购,原来5000万元的设备,现在降到了3500万元。   四川全省同时开始查处医保违规行为,一年多来,共暂停或解除954家医疗机构的医保协议,追回医保资金12.09亿元。   

针对“大处方、泛耗材”等问题,四川省纪委监委提出意见建议,督促省市两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医疗行为”信息监管平台增设诊疗服务行为监管指标,建立起涵盖7130家医疗机构的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机构自查、核查认定、申诉复核、责任追究的全流程、闭环式监管机制,严密防范不规范医疗行为。   然而,让人无法忽视的情况是,阿坝州人民医院院长谷运鳞案件只是一个缩影。不仅是四川,近年来,全国多地的医院大领导被抓的情况十分普遍。   院长受贿,背后大多有“刘某”这样的能人。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原副院长马林昆则更加典型,已经牵扯出8名医药企业高管,涉及药品采购、医疗器械、耗材供应商数十人。  

同时通报行贿者,这在各地的医疗反腐案中并不多见。根据报道,这些人行贿数额大、屡教屡犯并拒不配合。   医疗反腐的声浪已经越来越大,还在靠商业贿赂争夺市场的药企,真的要当心了。   

本文信息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健识局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中纪委,受贿,医疗,药品,耗材,科室,资金,设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