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麻醉与镇痛诊疗疑难危重讨论精粹·剖宫产术中发生意外1例

2021
06/15

+
分享
评论
Luffy麻醉频道
A-
A+

根据患者的病理生理变化和临床表现进行正确的诊断和鉴别诊断。


剖宫产术中发生意外1例
【病例介绍】

患者,女性,27岁,孕1产0,40周临产,体重82kg,要求剖宫产,清晨禁食水,无妊高症及其他并存疾病,否认药物过敏史。

接台手术于上午10时10分入手术室,未用术前药,入手术室,用18号套管针开放静脉滴注乳酸钠林格液500ml,监测心电图、心率、血压、Sp,除血压3分钟自动测一次外,其他随时显示,并定时报来结果,第一次心率98次/分,血压136/78mmHg ,Sp97% 。然后嘱产妇右侧卧位,碘酒酒精消毒,进行硬-腰联合穿刺,穿刺顺利,见脑脊液外流后,推注0.125%罗哌卡因溶液7ml,拔出腰麻针,向头侧硬膜外置管3.5cm,固定管后平卧,床向左倾斜约15°,面罩吸氧。消毒后开始手术,胎儿取出顺利,给缩宫素10U于子宫,10U于静脉,逐层子宫缝合结束,清理腹腔后给几丁糖预防粘连,开始关腹,整个过程生命体征较平稳,连续腹膜缝合,最后打结时产妇出现心率增快达167次/分,血压下降86/44mmHg,Sp99% ,立刻静脉推注麻黄碱12mg,这时产妇诉气不够用,接着心率开始下降从100降至54次/分,血压继续下降56/29mmHg,全身冷汗,立刻加压面罩吸氧,床左侧低,给予阿托品0.5mg×2,麻黄碱15mg,地塞米松10mg×2,肾上腺素1mg,多巴胺20mg×2,Sp87%,咪达唑仑5mg,行气管插管,当时考虑羊水栓塞,告知手术大夫快速缝合伤口,10分钟后手术结束,血压124/76mmHg,心率93次/分,Sp96%,送ICU进一步诊治。

【讨论分析思考题】

1. 初步诊断为羊水栓塞是否正确?

2. 抢救治疗措施是否得当?

【临床思维要点】

1. 根据患者的病理生理变化和临床表现进行正确的诊断和鉴别诊断。

2. 遇此现象,首先对症治疗,其次寻找病因治疗。

【参考答案】

1. 本病例最后确诊为几丁糖过敏,该患者到ICU后20分钟胸部出现片状荨麻疹,气管导管中吸出少量粉红色泡沫痰,急性肺水肿已成立。已有几篇报道几丁糖过敏,但症状没有这么严重,本例子宫缝完后应用,有入血的可能,症状出现早而重,几丁糖是由2-2酰基-α-脱氧-D-吡喃葡萄糖结构单元组成的直链多糖配制而成的溶液,有过敏史的人应慎用,经后来追问患者有染发剂过敏史,症状为头面部肿得很厉害,哮喘,1个月后消失。对于剖宫产手术,我们首先考虑羊水栓塞是因为胎儿剖出后时间和症状极为相似,低血压、呼吸困难、心率快,未出现咳嗽胸痛,对于过敏我们也考虑过,经分析不存在过敏因素,如对麻醉药过敏应在用后不久就应有反应,半小时后有过敏也是迟缓型,不应出现如此急速,因为几丁糖是手术台上所用,不能忽略这一点,在今后的工作中重视手术医师的操作和用物,了解成分组成,增加思路,本例只问有否药物及饮食过敏史,应吸取教训,详细询问病史。

2. 在抢救方面还是很及时,用药比较得当。遇此现象,首先对症治疗,调节心率,提升血压,保证氧供。其次,寻找病因治疗,注意保护重要脏器,避免脑水肿,维持电解质平衡,再次,可给予舒张支气管的药物,增加激素用量。强调麻醉医师坚守岗位,及时发现,立刻采取有效措施,有时只有1-2分钟就能失去抢救机会,麻醉关系到保命的重要环节是监测、责任心及除麻醉外的边缘学科知识的掌握。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剖宫产术,镇痛,诊疗,麻醉,临床,手术,静脉,羊水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