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癌超声表现,多图详解!

2021
06/11

+
分享
评论
超声病例大全
A-
A+

宫颈癌临床依靠宫颈细胞学容易诊断。



来源:即时超声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编辑:小超人


0  1  
【临床表现】
 

①接触性阴道流血;②阴道排液;③癌肿侵犯周围组织可出现继发性症状如尿道刺激症、大便异常、肾盂积水、肾功能不全等;④局部体征包括宫颈口赘生物或宫颈肥大、质硬,根据宫颈质地、活动度、与盆壁的关系可初步判断临床分期。 


0  2  
【超声表现】
 

宫颈癌早期病灶较小,宫颈大小、形态、宫颈管梭形结构仍正常,无论是经腹还是经阴道超声检查对诊断意义不大,癌肿增大造成宫颈形态学的改变,此时经阴道超声结合彩超检查可有助于判断病变范围。 


1. 二维超声表现 

(1)外生型宫颈癌:宫颈增大,宫颈形态不规则,宫颈外口处可见实质性不均质低回声肿块,见图1。 

(2)内生型宫颈癌:宫颈增大,宫颈管结构消失,宫颈呈不均质实性低回声,见图2,也可因癌肿呈弥漫性生长而表现为宫颈管内膜弥漫性增厚。 

(3)宫颈癌宫体浸润时,子宫下段内膜和肌层与宫颈界限不清,宫体正常结构难辨,见图3、图5,与子宫内膜癌侵犯宫颈难以鉴别。 

(4)宫颈癌宫旁侵犯:膀胱侵犯时,宫颈实性低回声肿块突向膀胱,膀胱后壁连续性中断,肿块增大压迫输尿管时可出现输尿管扩张及肾盂积水声像;肿块向后或向宫旁生长时,宫颈结构杂乱,盆腔内器官结构关系混乱不清,见图6。 


2. 彩色多普勒超声表现:

正常的宫颈组织内血流信号较少,宫颈癌时宫颈肿块内部血流信号增多,呈散在条状、分支状,见图4、图5、图7,可记录到低阻力型动脉频谱,RI<0.40,见图10-3-8。 


图1 外生型宫颈癌声像


图2 内生型宫颈癌声像


图3 内生型宫颈癌侵犯宫体声像


图5 内生型宫颈癌侵犯宫体能量图


图6 宫颈癌宫旁浸润生长声像


图7 宫颈癌血流分布


图8 宫颈癌血流频谱 


病例:有宫外孕史,现因剖宫产术后 1+ 年月经未来潮,同房出血 2+ 月,就诊。专科查体示宫颈肥大,质地脆,表面重度糜烂,虫噬样改变,有触血,无举痛、摇摆痛,余无异常。实验室检查示血 hCG 阴性。临床医师嘱行妇科超声检查。


图 1 经阴道超声子宫及宫颈纵切面显示宫颈后唇较前唇明显增厚(黄色箭头示)


图 2 经阴道超声宫颈横切面示后唇异常增厚(黄色箭头示)


图 3 经阴道超声示宫颈后唇内血流丰富


图4 宫颈后唇血流频谱


超声检查:经阴道超声检查发现子宫后位,大小形态正常,肌层回声均匀,内膜居中不厚。宫颈前后径约 2.9 cm,后唇较前唇增厚,回声增强欠均,CDFI 示后唇内部血供丰富,可探及动脉样频谱。双侧卵巢可见。超声检查提示宫颈后唇病变,建议结合临床进一步检查。 

临床行阴道镜检查,怀疑为宫颈癌。宫颈活检诊断为鳞状细胞癌。遂行腹腔镜下子宫广泛切除术+盆腔淋巴结根治性切除术+双侧输卵管切除术。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出院。

宫颈癌临床依靠宫颈细胞学容易诊断,早期宫颈原位癌或病变早期时超声多无阳性发现,但经阴道超声发现宫颈回声、宫颈管位置、宫颈形态改变,应建议临床进行进一步检查以免造成漏诊。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高发年龄为 50~55 岁,典型临床表现多为接触性阴道出血、腥臭味阴道排液或恶臭白带等。尽管宫颈细胞学筛查的普及可尽早发现宫颈癌,但对于非高发人群女性,临床仍有可能漏诊。病例出自:超声时间 作者刘怡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宫颈癌,超声,阴道,血流,回声,检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