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护士该与麻醉怎样配合

2021
06/09

+
分享
评论
米勒之声
A-
A+

手术是外科治疗的重要手段。但是手术和麻醉难以回避的创伤也会加重病人的生理扰乱,还可能引发并发症、后遗症等不良后果。



 手术是外科治疗的重要手段。但是手术和麻醉难以回避的创伤也会加重病人的生理扰乱,还可能引发并发症、后遗症等不良后果。围手术期是指从确定手术治疗时起,至与本次手术有关的治疗基本结束为止的一段时间,包括手术前、手术中、手术后三个阶段。围手术期处理是指以手术为中心而进行的各项处理措施,包括病人的体质与精神准备、手术方案选择、特殊情况处理、术中监护以及术后并发症的防治等。归结起来,就是术前准备、术中保障、术后处理三大部分。

 

合格的手术室护士,不但要有熟练的护理操作技能,更要有系统的围手术期处理知识。特别要配合麻醉医生做好 “术中保障”,重视和主动参与围手术期处理,保证手术病人安全,提高治疗效果。否则,很可能出现手术成功而治疗失败的结局。


临床麻醉是使用药物或方法使病人意识丧失,或即使意识存在,但对疼痛无感知,从而保证手术、诊断及治疗操作能够安全、顺利进行;在治疗完成之后,意识和各种感觉及生理反射能够及时、平稳地恢复正常。





整个麻醉过程分三个阶段:  



u麻醉诱导:给予麻醉药物以后,病人由清醒状态进入到意识消失,或虽意识存在但对疼痛无感知的状态

v麻醉维持:适时地使用麻醉药物使病人处于无知晓,或虽有知晓、意识存在,但对手术、诊断和治疗操作无感知的状态

w麻醉苏醒:病人从麻醉状态恢复到意识存在,机体各部位痛觉恢复正常,各种反射也恢复正常





手术室护士如何配合好麻醉医生  





1

调整手术室的温度和湿度 



麻醉状态下,病人部分或全身失去对外界温度变化而进行自我调节的能力。室温过高,湿度大,影响病人散热,可致高热;室温过低,湿度小,机体散热快。特别是麻醉时间长,手术创面大,大量输入库存血等,可使病人体温降至36℃以下,出现寒颤、心律失常等。全身麻醉病人,尤其是小儿、老年人,

会导致麻醉苏醒延迟或呼吸抑制,术后并发肺炎等。因此适宜的温度和湿度是维持病人正常体温的基本保证。应适当调节好室内温度和湿度。一般应使温度保持22℃~25℃, 相对湿度以40%~50%为宜



2

根据手术需要安置体位        


  

手术室护士应协助麻醉医师摆好麻醉体位,以利于各种麻醉操作的顺利进行,如:硬膜外麻醉,硬-腰联合麻醉,臂丛神经阻滞,颈丛神经阻滞等。安置体位由病人上手术台开始。首先安定病人情绪,说明保持一定体位的意义,取得其合作。除局部浸润麻醉以外,其他麻醉方法均需取一定的体位方能实施。巡回护士或手术组人员(未洗手前),应予配合。一般讲,手术均须有静脉通路,以备输液、输血、给药,故安置体位时应预先设计设置好手术体位。


麻醉诱导后,根据手术要求,应将病人安置在手术需要的体位,以便于显露手术野,利于手术操作。在没有麻醉的状况下,由于机体自身调节,能够适应体位改变引起的生理变化。而麻醉病人,则因知觉全部或部分暂时丧失,肌肉松弛,保护性反射消失,已暂时失去自身调节能力。体位变化便会导致呼吸和循环等生理功能一定程度紊乱。所以,手术室护士应协助麻醉医生共同安置好体位,在病人舒适,利于手术野充分暴露的同时,又可保证气道通畅,循环稳定,并防止着床部位组织(神经、骨突出部位皮肤)受压损伤,对消瘦病人的骨突起部位尤其如此。另外,固定体位所用的各种垫和带,不要影响手术操作。




3

全身麻醉的配合



全身麻醉(吸入、静脉、静吸复合)

麻醉诱导、维持及苏醒三阶段,均应密切配合,协助麻醉医师静脉给药。必须了解常用麻醉药性质、作用和用法,注意事项诱导期:将病人适当固定于手术台上,防止因诱导兴奋而自手术台跌下,擦伤皮肤及发生骨折。


维持期:应坚守岗位,严密观察病人生命体征变化,按麻醉医师医嘱给药,所有药物均应严格核对。

 

苏醒期:配合麻醉医生随时调整好体位,以利于吸痰和保持气道通畅,同时注意病人保暖和防止躁动。



4

基础麻醉和强化



基础麻醉用于小儿。而小儿呼吸功能不健全,易产生呼吸抑制,所以要配合麻醉医生严密观察小儿呼吸及氧供情况,随时做好气管插管准备。成年人氯胺酮麻醉、强化麻醉中镇静药剂量过大等,有时有梦幻或烦躁不安等精神异常情况。因此,麻醉前固定好病人,以免病人躁动影响手术。




5

输液输血的配合  



麻醉和手术中体液的纠正是循环管理的重要手段。因此,手术前、手术中、手术后合理输液也是保证病人安全的关键之一。术前脱水、高热,需在术前补液。手术麻醉中,病人由于术前禁食、禁饮及麻醉后被阻滞部位或器官的血管扩张,血容量相对不足,加之术中创面渗血渗液和蒸发,体液丢失增加,会导致血压下降,故手术室护士应保持静脉输液通道通畅,在麻醉医生指导下输液。对于小儿或老年人及心功能不全者,一定要严格掌握液体输入量。

手术中血液丢失是很平常的。手术室护士应协助麻醉医生密切观察手术中失血情况。根据吸引量、纱布块血量、手术野失血情况决定输液输血量,以维持循环系统稳定。输血前应与麻醉医生一道严格执行查对工作。需大量输入库血时,应经过加温后输入,以保持体内温度的恒定;并注意输血后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和凝血功能变化乃至枸橼酸中毒(抽搐或惊厥、手术野渗血增多、血压下降、心律失常等)发生。

 

在输血输液过程中,应保证静脉通道,严密观察有无输血反应。遇有输血反应,应立即停止输血,在麻醉医生指导下进行以下相应处理,同时再次进行查对工作:非溶血发热反应,立即减慢输血速度,严重者停止输血,并适当应用退热药如阿斯匹林等。对有过敏史的病人,输血前半小时肌注异丙嗪(1mg/kg),并尽量选用洗涤红细胞;对已发生过敏反应者应停止输血,保持静脉输液通畅,皮下注射0.1%肾上腺素0.1~1ml,氢化可的松100~200mg加于5%葡萄糖液静滴,未气管插管的病人必要时气管切开,以防窒息。溶血反应时,抗休克(输血浆、低右或同型新鲜全血,改善肾血流);‚保护肾功能:血压稳定时静脉输注20%甘露醇(0.5~1g/kg)或呋塞米(速尿)40~60mg,必要时每4小时重复一次,直到红蛋白尿基本消失为止;ƒ维持水电解质与酸碱平衡; „防治DIC;…少尿或无尿时按急性肾功衰竭处理。




 6

积极参与抢救工作 



手术室护士必须熟练掌握各种抢救技术,善于观察识别不同病情,及时报告麻醉医生采取有效的急救措施。如:心脏骤停复苏操作,包囊虫手术致过敏性休克抢救,全脊髓麻醉急救等。手术室护士工作应该紧张有序,掌握各种抢救药物的特点及使用剂量、方法,以便在抢救中及时、准确地用药。同时,还应熟悉各种常用监护仪及除颤器使用方法,以便在紧急情况下能与麻醉医生默契,避免延误抢救时机 。






 7

巡回护士职责



 在医院做手术时,以往是巡回护士按常规手术当日去病房接病人,术中机械性操作。术后将病人送回病房。缺乏与病人的交流。手术室对病人来说是一个特殊陌生的环境,病人因恐惧而缺乏安全感,而产生恐慌、焦虑情绪。手术作为一种应激源,容易引起病人生理、心理应激反应;反应过强会引起生命体征变化,影响麻醉和手术顺利进行、以及术后康复 。


手术当天接病人时,协助病人排空膀胱;取下假牙、首饰、装饰品,交给病房护士或其家属。扶助病人躺在平车上,观察病人,注意避免胃管、导尿管等插管脱落。


病人进入手术室后,查对病人姓名、病床号、住院号、血型以及手术部位等,并做好术前准备工作:参与查对术中器械,准备抢救药品、氧气、吸引器、电刀,并注意调节室内温度 。


在配合麻醉医生操作的同时,向病人说明每项步骤注意事项,使病人有思想准备。麻醉操作完毕,摆体位时动作轻柔、缓慢。清醒病人束约束带时询问其感觉如何。协助麻醉医生观察麻醉平面。避免不必要的暴露。


病人进入麻醉状态,保护性反射消失,巡回护士不得离开手术室,密切观察病人生命体征,末梢循环血运情况,随时保证麻醉医生吸痰,保持气道通畅方便。保持静脉输液通畅。注意尿量、颜色、排出速度。清醒病人术中出现呕吐、疼痛,及时协助处理,耐心解释。


手术结束时麻醉尚未清醒,巡回护士不要急于做清理工作,守护病人身旁,注意观察神志变化,特别是病人出现躁动时。病人离开手术室,巡回护士应和麻醉医生一起将病人送回病房,途中避免着凉,保持呼吸道通畅,切勿堵住病人的口、鼻,注意保持输液、尿管、引流管通畅。向病房护士交代术中情况和注意事项,同时向病人家属介绍术中安全、病人舒适、配合情况 。


术后第一天下午探视,告诉病人手术非常成功、配合良好,麻醉情况。询问有什么不适;尽可能解释术后头痛、头晕等合并症的原因。鼓励病人康复的信心。手术后第7天后了解病人切口愈合、精神状况、身体康复等情况。征求病人意见和建议,以利于提高服务质量 。




具体操作从三方面入手:

手术前探  望、沟通、关怀;手术中密切配合、精益求精、无微不至的照顾;手术后随访、亲人般的关爱实施手术室的整体护理形式,能够使病人感到住院手术并不可怕,能够体会到家的温馨与亲人般的关爱,使医患关系融洽。能够使手术顺利进行,加快患者的康复进程,改善医院的服务质量,提高满意度,使病人受到优质服务。体现以人为本的现呆护理理念 。



文章来源:手术室护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手术室,护士,麻醉,静脉,输血,药物,输液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