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雾化吸入疗法健康教育

2021
06/06

+
分享
评论
纳洛酮的护理天地
A-
A+

雾化吸入疗法具有操作简单、药物直达病灶、局部病灶药物浓度高、安全性好、毒副作用小等优点,是临床最常用的一种方法。

雾化吸入疗法具有操作简单、药物直达病灶、局部病灶药物浓度高、安全性好、毒副作用小等优点,是临床最常用的一种方法。但是由于婴幼儿多不能主动配合治疗,要获得良好的雾化效果,家长积极配合很关键。

  

方法:

  1、将雾化用药加入雾化器药杯内,勿翻转药杯以防药物洒出。正确连接管路。


  2、打开雾化机开关。


  3、取合适体位:一般采取坐位、半坐位,雾化器与地面垂直。婴幼儿可抱起,用面罩罩住口鼻,用口吸气鼻呼气,深而慢的呼吸,使药液充分达到细支气管和肺泡。不宜取仰卧位,因其较坐位潮气量低,幼儿横隔肌位置高,胸廓活动度小,肺活量降低,患儿易出现呼吸困难、烦躁等缺氧症状。


  注意:


  1、保持呼吸道通畅。呼吸道分泌物较多的患儿,雾化前应清除口鼻腔分泌物。


  2、雾化前半小时尽量不要进食,避免雾化过程中气雾刺激,引起呕吐。


  3、雾化过程中注意患儿面色及精神状态等,如发现患儿频繁咳嗽、气促、呼吸困难、面色发绀、心率加快或恶心呕吐等症状时,立即停止吸入,马上通知医生或护士。


  4、每次雾化完毕,指导患儿漱口、洗脸,减少药液残留。婴幼儿不会漱口,家长可给予患儿饮水。


  5、每次雾化后给予拍背:拍背不仅能促进患儿肺部和支气管内的痰液松动,向大气管内引流排出,而且可促进心脏和肺部血液循环,有利于支气管炎症的吸收,促进疾病痊愈。


  6、预防交叉感染:雾化结束后将整套雾化装置分离,药杯、面罩用流水冲洗,晾干备用。一人一套,防止交叉感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呼吸困难,支气管,婴幼儿,雾化,小儿,教育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