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是主角还是配角

2021
06/05

+
分享
评论
Frank诸任之
A-
A+

公立医院在医疗行业中,是主角还是配角?有人说当然是主角。

春晚小品《主角与配角》是由陈佩斯、朱时茂创作并表演的。该小品刻画了饰演“叛徒”的陈佩斯为了和扮演主角“八路军”的朱时茂调换角色,耍尽了各种小聪明,在他的软缠硬磨下,终于心想事成,可最后又不自觉地回归了“叛徒”的故事。

 

那么公立医院在医疗行业中,是主角还是配角?有人说当然是主角。

 

6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其中第一句话就提到: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

 

不过就像小品演绎,并不是你说自己是主角就是主角。从《意见》看,为持续改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公平性可及性、防控新冠肺炎等重大疫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经国务院同意,现提出以下意见。

 

高质量发展,是今年两会的一个热词。37日下午,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围绕“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进行了详细阐释:“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

 

高质量发展更早是出现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是对我国经济发展阶段变化和现在所处关口作出的一个重大判断,为今后我国经济发展指明方向、提出任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在起草“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的过程中,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不能只是一句口号,更不是局限于经济领域”;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他又进一步指出,“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都要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过去那种低水平的、粗放式的发展,在各行各业都难以为继了。

 

同经济发达地区相比,在青海这样经济发展相对欠发达的省份,如何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是一道特殊的考题。总书记指出了明确方向——因地制宜、扬长补短,走出适合本地区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理解“高质量发展”上,还存在着这样一种误区:这是不是一种在全球经济低迷、发展动力不足环境下不得已而为之的“应时之举”?对这种认识误区,总书记也给出了明确回答。他说,高质量发展“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

 

总书记的这一论述清楚地表明:推动高质量发展绝不是权宜之计,而是立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选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奋斗目标,高质量发展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必然路径。

 

从《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看,公立医院只有真正做到高质量发展,才能成为医疗行业的主角。


欢迎新老朋友洽谈培训合作!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公立医院,高质量,经济,目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