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急性胃炎易高发!医生建议:注意这5点,或可预防胃炎

2021
06/01

+
分享
评论
医说健康
A-
A+

预防急性胃炎需做些什么?医生提出:做好这5件事,或可预防

急性胃炎是一种由于胃粘膜发炎所导致的常见胃病;发作较快,一般可伴随有腹泻、腹痛、呕吐、头晕、恶心、发热等症状,严重者可发生电解质紊乱、脱水、休克等问题。

急性胃炎往往在夏季较为多发,这主要是因为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都喜欢喝冷饮、吃冰淇淋,此类寒凉食物会对胃黏膜形成不良刺激,导致肠胃功能大幅下降。

同时由于气温较高,细菌繁殖速度较快,食物容易变质,若不慎食用的话,也是很容易引发急性胃炎的。

那么想要预防急性胃炎可以做些什么呢?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1、注重饮食卫生

想要在炎热的夏季尽量避免急性胃炎,首先要做的就是增强饮食卫生

不饮生水、不吃生食、剩菜剩饭务必要彻底加热后再继续食用、食用水果前需对其进行仔细清洁等。

此外,家中使用的餐具最好在清洁后进行一定的消毒处理,这对于预防病从口入是非常有帮助的。

2、少吃辛辣刺激类食物

夏季由于天气炎热,烦躁情绪往往会比较常见,很多人都会出现明显的食欲下降问题。

对此,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大量食用辛辣刺激类食物,觉得既可以振奋食欲又能够改善心情。

然而从肠胃保养的角度考虑,这种做法其实是非常不可取的。因为辛辣刺激类食物对肠胃功能造成的损伤非常大,是会在很大程度上引发急性胃炎的。

3、少吃寒凉类食物

很多人为了解暑、解渴,都会在夏季大量饮用冷饮或食用冰淇淋,这种做法是绝对不可取的。不仅会对胃粘膜形成过度刺激,引发肠胃疾病。

而且会对血管健康造成不利影响,是很容易因引发血管过度收缩而造成身体不适的。

4、注意腹部保暖

想要让肠胃功能保持在最佳水平,做好腹部保暖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很多人都会贪图凉爽而整日地吹空调或吹风扇。

有的人还会直接裸露腹部并长时间置于冷气较强的环境中。

这给肠胃功能带来的不良影响会非常大,因为腹部一旦受凉,会使肠胃受到强烈的刺激,这是很容易引发急性胃肠炎烦恼的。

5、及时补充水分

夏季由于出汗量较大、水分流失会比较迅速,这对于食物消化和肠胃保养是相当不利的。

时间长了,若身体出现缺水问题的话,会导致肠胃蠕动力明显下降,从而引发多种肠胃疾病。

所以在炎热的夏季,大家一定要注意积极补水。而且饮水应尽量以白开水为主,避免过量摄入糖分较高或刺激性较强的饮品。


以上是夏季预防急性胃炎的方法介绍。对于急性胃炎,大家一定要提高重视。

虽然在病情较轻的情况下,经过饮食调整、适当休息以及药物治疗后,不适症状很快就可以得到明显缓解

但如果长时间放任不管,任由病情不断加重的话,是有可能转化为慢性胃炎的,这给身体健康造成的损伤会非常大。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急性胃炎,肠胃功能,胃粘膜,夏季,刺激,炎热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