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敏】维生素A的自述

2021
05/31

+
分享
评论
临床营养网
A-
A+

健康饮食中营养丰富是关键,均衡是核心

中国临床营养网(lcyycc)

作者介绍

 

黄敏


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保健院营养师



专业擅长:孕产妇、婴幼儿营养。


《中国临床营养网》签约营养师


好奇所学、兴趣所致、学有所长、守护健康人生。



Hi 大家好!

我叫维生素A,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吧! 但是你们了解的可能只是我的凤毛麟角哦!


我是在1913年美国化学家台维斯从鳕鱼肝中首先提取得到的,我还有一个名字是 视黄醇和抗干眼病因子,实际上是包括具有视黄醇生物活性的一类物质。

动物性食物来源的维生素A包括A1和A2两种 ,A1存在于动物肝脏、血液和眼球的视网膜中,A2主要存在于淡水鱼的肝脏中。 植物性食物来源的β-胡萝卜素 在人体内可转化成维生素A,常见的食物有:西兰花、胡萝卜、绿叶蔬菜,水果中以芒果、橘子、枇杷等含量丰富。


有些人不了解我,都把自己变成小黄人或小红人了,那是因为持续食用大量的南瓜、胡萝卜或胡萝卜汁后会将浅色的皮肤转化为亮黄色,因为β-胡萝卜素会积累在皮下的脂肪中,给皮肤带来无害的黄色色调。同样的,红色类胡萝卜素会使得那些长期食用含有这些类胡萝卜素水果和蔬菜的人们的皮肤呈现玫瑰红色。


其实就是 因为我是脂溶性维生素,短时间内摄入量过多,我就会储存在身体组织中, 其中90%贮存于肝脏,9%贮存于肾、肺、肾上腺、皮下脂肪,血中维生素A含量为体内总量的1%。不过呢植物性食物来源的β-胡萝卜素过量,对身体是无害的,只是皮肤会变黄。

而维生素A过量则会影响健康:
急性: 恶心、呕吐、头疼、眩晕、视力模糊、肌肉不协调,颅内压力增加,出生缺陷等。
慢性: 出生缺陷、骨异常、脑与神经失调等。


缺乏时会有以下表现:
1. 暗适应能量下降与夜盲症;
2. 干眼症;
3. 黏膜与皮肤上皮细胞损坏;
4. 其他:维生素A缺乏是儿童发育迟缓,影响骨组织和牙齿正常发育,免疫功能下降及血红蛋白合成代谢异常。

所以呢,要适量哦,具体可参考维生素A的推荐摄入量。

中国膳食指南维生素A的推荐摄入量(ugRAE/d)


注:UL不包括来自膳食维生素A原类胡萝卜素的RAE


基于2010-2013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的结果,我国3~5岁儿童维生素A缺乏率为1.5%,其中城市为0.8%,农村为2.1%,农村显著高于城市;  男童和女童的维生素A缺乏率分别为1.9%(城乡分别为0.8%和3.0%)和1.0%(城乡分别为0.8%和1.2%),男女童维生素A缺乏率差异无法统计。  上述结果提示,我们儿童维生素A营养状况已经得到明显改善,但维生素A缺乏的发生率仍处于相对比较低水平。  

维生素A缺乏会降低5岁以下儿童抵抗感染性疾病的能力(特别是消化道和呼吸道感染),增加儿童死亡率。

关注孩子的生长发育,减少疾病的发生,其均衡饮食是关键,不管维生素A、维生素D等,这些都是生长所需的营养素。

健康饮食中营养丰富是关 键,均衡是核心,今天你收获丰富、均衡的营养了吗?

参考文献:
1. 曾强   《功能医学概论》 人民卫生出版社 北京
2. 孙桂菊  杨月欣 《营养素与疾病改善》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 北京
3. 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版  科学出版社   北京
4. (美)弗朗西斯.显凯维奇.赛泽(美)埃莉诺.诺斯.惠特尼    营养学---概念与争论  清华大学出版社  北京2013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维生素A,胡萝卜素,缺乏率,视黄醇,儿童,膳食,皮肤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