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森生物新冠腺病毒载体疫苗获批临床

2021
06/03

+
分享
评论
求实医药
A-
A+

目前全球已有 5 个基于腺病毒载体技术路线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获批紧急使用许可或附条件上市许可,国内康希诺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已经获批。

5月28日,沃森生物宣布,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黑猩猩腺病毒载体)获批临床。该疫苗由沃森联合清华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共同合作申请。目前全球已有 5 个基于腺病毒载体技术路线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获批紧急使用许可或附条件上市许可,国内康希诺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已经获批。

除了腺病毒载体疫苗外,沃森还有一款新冠 mRNA 疫苗在研。去年,沃森生物与苏州艾博生物达成合作,共同开发新型冠状病毒 mRNA 疫苗(ARCoV),同年 6 月在国内获批临床。据悉,前两期临床数据较理想。今年 3 月,沃森生物联合创始人黄镇曾表示,该公司已经联系墨西哥、哥伦比亚、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和土耳其,可能会在下半年开始试验,中期分析数据将在年底获得。

5 月 11 日,墨西哥外长宣布,该疫苗将在 5 月 30 日在墨西哥开展 3 期临床试验。这是首个开展 3 期临床的国产 mRNA 疫苗。

ARCoV 疫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其核心原料和关键设备已实现国产化。2020 年 12 月,沃森建设中国首个 mRNA 新冠疫苗生产车间,ARCoV 疫苗预计 8 个月内建成投产,一期产能为 1.2 亿剂/年。

截至目前,全球共有两款 mRNA 疫苗获批,分别为德国 BioNTech 公司与辉瑞合作研发的 BNT162b2 与美国 Moderna 公司研发的 mRNA-1273,前者的大中华区权益属于复星。

mRNA 疫苗在 2021 Q1 为相关企业贡献了极高收入,辉瑞一季度疫苗实现收入 34.62 亿美元,Moderna 疫苗一季度收入 17.3 亿美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腺病毒载体,mRNA,疫苗,获批,临床,新冠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