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会遗传吗?

2021
05/28

+
分享
评论
贺世明
A-
A+

DNA是基本的遗传物质,一旦DNA发生变化,那么就会传递到下一代,若父母中有一方携带有肿瘤基因,那么根据遗传规律其传递给下一代的概率是50%。


 



“医生,我有X癌,会遗传给孩子吗?”

“医生,我要做基因检测查下会不会得癌吗?”

随着癌症发病率的增高,

大家越来越关注癌症的防治:

家庭成员有人得了癌症,

会不会遗传给下一代?

有没有预防的方法?

今天,

为大家科普

癌症会不会遗传?


 

近年来,“家族性癌”、“癌家族”这些肿瘤遗传学的名词逐渐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家族性癌是指一个家族中多个成员患有不同的恶性肿瘤,癌家族是指一个家族中多个成员患有同一种恶性肿瘤。肿瘤确实会遗传,但只有少部分的肿瘤会遗传。据权威的医学研究,遗传性肿瘤占全部肿瘤的5%-10%左右。所以,大家大可不必过于担心!



 

肿瘤会遗传,遗传的是其“易感性”


某些肿瘤存在遗传性最主要的原因是DNA发生改变,导致相关基因发生改变。当外界刺激如环境、饮食、精神心理等众多因素作用于细胞中的DNA时,造成了DNA的结构或功能发生变化,主要原因是打破了体内原癌基因与抑癌基因的平衡

爱问


 什么是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呢?



原癌基因是细胞内的一类正常基因,主要作用为促进细胞的生长、增殖和分化,在正常细胞中,原癌基因的表达量一般较低,如果原癌基因的结构或调控区发生变异,基因产物增多,则会使细胞过度生长,从而形成肿瘤。

抑癌基因也是细胞内的正常基因,其作用与原癌基因相反,主要对细胞的生长起抑制作用,当该基因突变或者失活,则无法起到抑制细胞生长的作用,细胞过度的增生,导致肿瘤发生。总之,原癌基因的过度表达和抑癌基因的失活都会造成细胞的过度生长,最终发展为肿瘤。
众所周知,DNA是基本的遗传物质,一旦DNA发生变化,那么就会传递到下一代,若父母中有一方携带有肿瘤基因,那么根据遗传规律其传递给下一代的概率是50%。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肿瘤是会遗传的,只不过肿瘤的遗传不是绝对的,而与对某种肿瘤的易感性有关,体内存在的易感基因会传递到下一代,增加了患某种肿瘤的概率。也就是说,在相同的环境下,有相关易感基因的人群比普通人更易患癌症。再简单地说,肿瘤本身不会遗传,遗传的是其“易感性”。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原癌基因,抑癌基因,易感基因,DNA,遗传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