碘缺乏病防治日 | 这些病到底是缺碘,还是碘太多?

2021
05/15

+
分享
评论
郑州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A-
A+

针对不同人群,补碘不能一概而论,需要巧用‘加减法’。


 

 

碘缺乏会引起

地方性甲状腺肿、克汀病、大脖子病

也许很多90后00后没听说过

但他们的父辈、祖父辈不仅听说过

有些可能还经历过。

5月15日是我国第28个“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科学补碘,健康一生”。28年前,我国实施了食盐加碘的政策这些疾病基本消失了。

有人说,我们吃了这么多年的加碘盐,还缺碘吗?有必要继续吃吗?甚至说,加碘盐吃多了会得甲状腺癌……今天小编就跟大家聊一聊“碘”的那些事。


 

 
 

多“碘”少“碘”都不行

最近,小张发现自己脖子变得又粗又大,于是就回想起邻居,同样也拥有“大脖子”症状。小张以为自己跟邻居的遭遇一样,是因为缺碘导致甲状腺肿大,做好了补碘的心理准备。

为保险起见,小张到河南省肿瘤医院找到头颈甲状腺外科副主任医师崔萌,结果被查出甲状腺结节和甲亢。

崔萌建议,让小张反其道而行之,日常饮食尽量避免碘过量,不能吃紫菜、海带等含碘食物,患有甲亢和甲状腺结节,应该限制碘的摄入量有利于尽快恢复甲状腺正常功能。

崔萌说:“碘摄入过多或者过少都有一定的危害。”

1


 

【缺碘】

1、如果孩子在胎儿期和婴幼儿期缺碘,会影响大脑正常发育,严重的造成克汀病、聋哑、智力损伤等。

2、孕妇碘营养不足会造成胎儿缺碘,如果孕期严重缺碘,会出现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

3、成年人缺碘可能会导致甲状腺功能低下、甲状腺肿,容易疲劳、精神不集中、工作效率下降。

【碘过量】

食用碘过量会造成甲亢、甲减、甲状腺瘤、甲状腺炎、甲状腺囊肿、甲状腺功能亢进并发症等疾病产生。



食用碘盐预防碘缺乏

碘缺乏是可以预防的,最简便、安全、有效的措施就是长期坚持食用碘盐。  
 
头颈甲状腺外科副主任杜伟   说:   “ 我国大部分地区外环境(水、土壤等)几乎都缺碘,尤其山区、丘陵、河谷地带、荒漠化地区和河流冲刷地区缺碘较为严重。外环境缺碘的现状很难改变,如果停止补碘,人体内储存的碘最多能维持3个月,因此要长期坚持食用碘盐。   购买的碘盐要妥善保存,应掌握碘盐的使用方法。    

1


1、应放在阴凉、干燥处,避免受日光直射和吸潮,离开灶台存放,避免高温影响。

2、存放时间不宜过长,可购买小包装碘盐,做到随用随买。

3、为防止碘丢失,烹饪时不宜过早放入碘盐,宜在食物快熟时放入。

4、避免长时间炖、煮,以免碘受热失效而失去补碘的作用。



 

食用碘盐≠甲状腺癌

有人会说:“以前没有那么多人有结节、癌的,肯定是因为吃了加碘盐!”

头颈甲状腺外科副主任医师李鹏介绍,大部分甲状腺癌的病因不清。但主要的原因首先是随着生活水平提高,高脂肪高热量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多,使包括甲状腺癌在内的多数肿瘤发病率整体上升。

其次,随着现代医学的进步,甲状腺检查逐渐成为了体检的常规项目。这让过去很难被发现的甲状腺肿瘤早期就能被发现,呈现发病率上升的趋势。

李鹏提醒,目前没有循证医学证据证明服用加碘盐与甲状腺癌的关系。甲状腺癌的整体治疗效果非常好,但是仍然有少许部分患者愈后较差。一旦怀疑甲状腺结节有病变,应及时就医,认真听取甲状腺专业医生的建议。


 

补碘也有加减法

头颈甲状腺外科副主任医师冯露说:“针对不同人群,补碘不能一概而论,需要巧用‘加减法’。”

1


 

● 这些人群需要做“加法”●

育龄妇女和孕妇——孕妇要保持每天碘摄入量200-300微克。

婴幼儿——生命最初1000天补碘最为关键。

青少年——身体发育、代谢加速期补碘需求大。

● 这些人群需要做“减法”●

高碘地区居民——这类人群无需额外再补碘。

甲亢患者——这类人群再食用碘盐不利于病情控制。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碘缺乏病,甲状腺癌,防治,碘盐,甲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