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总医院最近研究:不用液体活检也能检测残留癌症DNA

2021
05/15

+
分享
评论
生物世界
A-
A+


当研究人员分析了 84 名患者的 ctDNA 结果,并检验了结果与癌症复发的相关性时,他们发现这种 “仅血浆” 的方法在敏感性和特异性上与肿瘤信息已知方法相似。



癌症患者接受手术切除肿瘤后,有时还要进行额外的化疗,专有工具会被用来识别复发风险较高的患者,因此检测微小疾病的非侵入性工具就具有特别高的价值。


在发表在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 期刊上的一项新研究中,由麻省总医院研究人员领导的一个团队评估了首个 “肿瘤信息未知” 检测,检测了接受肿瘤治疗后在患者血液中循环的肿瘤 DNA。



这项由精准肿瘤监测公司 Guardant Health 开发的测试名为 Guardant Reveal,它是 “肿瘤信息未知” 的,与以往循环肿瘤 DNA(ctDNA)检测不同,该检测不需要知道患者肿瘤中存在的特定突变。


论文主要作者,麻省总医院血液学和肿瘤学部研究员,哈佛医学院医学助理教授 Aparna R. Parikh 博士表示:“ctDNA 也就是 “液体活检”,是检测残留疾病的一种强有力的预后工具,许多前瞻性试验正在美国、欧洲、亚洲和澳大利亚进行,以使用 ctDNA 来指导治疗决策。大多数研究都使用了一种基于肿瘤情况已知的 ctDNA 方法,这种方法需要对肿瘤进行测试并了解肿瘤特异性改变,当患者没有足够的肿瘤组织进行分析时,就不能使用这种方法。”


图丨麻省总医院血液学和肿瘤学部研究员 Aparna R. Parikh 教授(来源:麻省总医院)


在这项研究中,Parikh 和她在麻省总医院以及 Guardant Health 的同事评估了第一个肿瘤信息未知的 ctDNA 分析,以检测结直肠癌手术患者的残余癌细胞。该方法不依赖于对单个患者肿瘤的 DNA 测序,而是寻找已知的癌症特异性改变


当研究人员分析了 84 名患者的 ctDNA 结果,并检验了结果与癌症复发的相关性时,他们发现这种 “仅血浆” 的方法在敏感性和特异性上与肿瘤信息已知方法相似


Parikh 博士指出 “这是第一个报道纯血浆方法的研究之一,每种方法都有优点和缺点。” 她的团队正在进行的前瞻性研究将为检测残留癌细胞和指导治疗决策提供更多信息。


参考链接:

https://www.massgeneral.org/news/press-release/New-test-detects-residual-cancer-dna-in-the-blood-without-relying-on-tumor-data

https://clincancerres.aacrjournals.org/content/early/2021/04/28/1078-0432.CCR-21-0410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ctDNA,DNA,特异性,血液学,活检,癌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