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怎么吃才能健康有营养?

2021
05/15

+
分享
评论
心血管王医生
A-
A+

不要再相信某一种食物或保健品能降压,目前得到公认的降压方法只有:全面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必要时的正规降压药。


枸杞降血压?

也不知道是谁传出的这个谣言!

在我的患者群朋友中,确实有人信以为真,其中有位冯先生,54岁,本来高血压吃着降压药,血压非常平稳。可是后来听人说吃枸杞降压,停了降压药,开始每天坚持吃枸杞。


煲汤、泡茶、当零食吃,结果不但血压越来越高,而且鼻子干燥、嘴唇破裂,最后不得不停了枸杞,再次找到我。问我为什么吃了那么多枸杞,血压还是高呢?

我告诉他:从来没有真正的医生说吃枸杞降压,也从来没有研究证明枸杞能降血压。

近年来流行一句话:中年人保健保温杯里泡枸杞;至于这种到底能不能养生,我们不做评论。但中年人逐渐重视健康,重视保健,肯定是应该鼓励的,但需要再次强调,保健不是一两种保健品,而是全面的健康生活方式,定期查体,小病早发现早治疗,这才是保健,而不是靠保健品。

一、枸杞

枸杞子:甘,平。养肝,滋肾,润肺。具有:补肾益精,养肝明目,补血安神,生津止渴,润肺止咳。主治:治肝肾阴亏,腰膝酸软,头晕,目眩,目昏多泪,虚劳咳嗽,消渴,遗精。

这是传统医学对于中医的认识,当然如果您上网查,肯定会查到枸杞适应人群:枸杞子适宜肝肾阴虚、癌症、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慢性肝炎、脂肪肝患者食用;用眼过度者、老人更加适合枸杞子。

也就是有人说过枸杞适合上述这些人吃,但一方面这些说法不一定代表官方,另一方面也没有说枸杞能降血压,

所以,从来没有官方或研究证实枸杞能降血压。

我们再看看枸杞的营养成分:富含钾盐,含胡萝卜素,甜菜碱,维生素A,维生素B族,维生素C和钙磷,铁等,就枸杞含钾量高这一条看来,高血压的人是可以服用的,因为高血压一直强调低钠高钾饮食,高钾本身就利于血压控制。

但不能认为含钾食物就能降压,我们吃的很多植物类食物,都含有钾盐,难不成大部分植物食物都能降压?

所以,枸杞怎么吃,都不能直接降压。

二、吃什么可以降血压?

没有哪一种食物直接降血压,有的只是“高血压饮食”利于血压控制;同时健康的生活方式后,如果血压还是高,那就只能通过正规的降压药来降压了。


高血压饮食,并不是具体的一种食物,不是枸杞、洋葱、木耳、芹菜;而是以植物类食物为主,尤其是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以及粗粮和杂粮,这一大类食物,长期食用。且逐渐减少油炸、高盐、高糖、肥肉等等食物,这样的饮食结构利于高血压的控制。

在这个“高血压饮食”基础上,同时配合戒烟戒酒,坚持运动,控制体重,避免熬夜等等健康生活,那么利于高血压控制,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血压,甚至对于少数轻度高血压,能够恢复正常。

但对于绝大部分高血压,即使在这个健康生活基础上,只能降低一点血压,但不能完全控制血压,最终不得不加用降压药,比如说地平类、沙坦类、普利类、利尿剂等等,或一种,或两种甚或多种联合用药。

总之,不要再相信某一种食物或保健品能降压,目前得到公认的降压方法只有:全面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必要时的正规降压药。

【心血管王医生版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高血压,降血压,降压药,枸杞子,保健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