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很不舒服,检查结果都正常该怎么办?

2021
05/15

+
分享
评论
心血管王医生
A-
A+

心脏不舒服,心电图和彩超彩超正常,这时候需要找专科的心血管医生根据症状;来判断是不是心脏病或排除心脏病;如排除心脏病,接下来要排除肺部及胸部疾病;如果依然排除,那么最后要考虑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等问题。


无论是门诊还是网上,总有不少人提出这个问题:心脏难受, 总胸闷憋气,可是心电图

、心脏彩超都正常,到底是怎么回事?


一、就算心电图和心脏彩超正常,也不能排除心脏病

心脏不舒服,胸闷憋气,确实首先要想到是心脏病,但心脏病有很多具体的问题,不同心脏病,诊断和检查的项目不同。心电图和心脏彩超只是检查心脏的两种最常见检查,并不是全部。

1、心电图



心电图正常,只能证明在做心电图的不到一分钟内,那个时候您的心电图是正常的,可是人的心脏每天跳动10万次作用,心电图只有十几次,十几次正常,十几秒正常,怎么能代表这个心脏24小时就一定正常呢?所以心电图正常,只能说明在那个时间段没有发现大的问题,比如严重的心肌缺血,比如心律失常。

如果在患者正好做心电图的一分钟内,患者正在发作心脏不舒服,正在发作胸闷憋气,这时候心电图正常,那么确实可以排除心肌缺血或心律失常。但当患者做心电图的过程中,患者没有发作不舒服,那么这个心电图正常,意义不大;我们会建议患者必要时行24小时动态心电图检查,如果在做动态心电图的24小时内,患者正好发作心脏不舒服,这时候24小时动态心电图也正常,那么才可以排除心肌缺血或心律失常。

2、心脏彩超


如果把心脏比作一所房子,那么心电图可以检查这所房子的电路系统,以及初步评估管道是否通畅,那么心脏彩超就是检查门窗和墙壁的。心脏彩超和犯病不犯病没有直接关系。如果心脏彩超正常,那么就可以排除瓣膜性心脏病,心肌病,心脏扩大,心衰等等疾病。

3、其他


心电图和心脏彩超只是心脏病检查的一部分,除了这两个最常见的检查,心脏病还可能用到运动试验,动态心电图,冠脉CT,冠脉造影,心脏核磁,食道调拨,电生理检查等等检查。

只有结合患者的症状及相关检查完全正常,才能完全排除心脏病。

二、就算觉得心脏不舒服,也不代表一定就是心脏病


心脏不舒服,也不代表就一定是心脏病;另一方面就算是心脏病,也不一定是心脏不舒服,还可以表现为后背、上腹、头疼、牙疼、晕厥、出汗等等不舒服。这就要求医生综合判断。

心脏不舒服,有时候只是反射性不舒服,或者还是别的脏器疾病,比如有可能是肺栓塞、有可能是主动脉夹层、有可能气胸、有可能是肺部其他疾病、有可能是胸腔其他疾病等等等等。

还有一种可能,患者没有器质性疾病,也就是各项检查都正常,但患者还是胸闷憋气,那么有可能是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更年期或者心脏神经官能症等等问题。

这些都需要详细询问,仔细判断,抽丝剥茧,找到原因,才好治疗。


总之,心脏不舒服,心电图和彩超彩超正常,这时候需要找专科的心血管医生根据症状;来判断是不是心脏病或排除心脏病;如排除心脏病,接下来要排除肺部及胸部疾病;如果依然排除,那么最后要考虑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等问题。

【心血管王医生版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心律失常,心电图,心脏病,检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