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征象:落花征

2021
05/15

+
分享
评论
华斌的超声世界
A-
A+

很多囊肿内部常常会含有很多细小的有形成分,这些有形成分通常悬浮在囊液中。


       复习:落雪征

      “ 落雪征”在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时,表现为条片状的彩色信号向下飘落,有作者形象地称之为“落花征”。起这样一个美丽名字的医生眼中肯定全是风花雪月。太美了。

     下图来自一例脾脏上皮囊肿(表皮样囊肿)的病例。

     图1 脾脏上皮囊肿(表皮样囊肿),二维声像图显示囊内充满点状回声。

图2 脾脏上皮囊肿(表皮样囊肿),彩色多普勒声像图显示囊内条片样彩色信号,称为“落花征”。

图3 脾脏上皮囊肿(表皮样囊肿),彩色多普勒声像图显示囊内条片样彩色信号,称为“落花征”,频谱多普勒显示为短线样频谱。

=====

附:落雪征

很多囊肿内部常常会含有很多细小的有形成分,这些有形成分通常悬浮在囊液中。超声检查时这些悬浮液不会显示为无回声,而是显示为均匀的细点状较高回声。很多时候这种内部呈现为细点状较高回声的囊肿很难与实性病变相鉴别,造成超声医师判断上的困惑。

一部分这样的囊肿内的悬浮物会在超声波的作用下自上而下飘动,特别是在使用输出能量较高的多普勒超声的情况下,实时超声下状如雪花缓缓从天而降,称为落雪征。低速血流灵敏度较高的彩色多普勒超声也可以实时显示自上而下飘落的彩色信号。实时超声下“落雪征的存在,可以作为确定该病变为囊性病变的特征性征象。也有人称彩色多普勒下所见落雪征为“落花征”。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上皮囊肿,落花征,样囊肿,征象,超声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