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10年,竟然不知自己是大三阳,还是小三阳,医生说他不靠谱

2021
05/15

+
分享
评论
听李医生说
A-
A+

慢性乙型肝炎是需要抗病毒治疗的,而慢性乙肝携带者则是需要定期观察,暂时不需要抗病毒治疗。



——正文———

2015年中国乙肝诊治指南明确指出,我们现在差不多有一亿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其中2000万是慢性乙型肝炎,剩下的8000万是慢性携带而已,这两者区别是很大的。

很多人会问,医生,我这个到底是乙肝大三阳,还是小三阳。看来很多人都还不知道自己的乙肝感染状态是什么。
所谓的大三阳、小三阳,都是相对于乙肝两对半检查来说的,我们在判断一个病人是不是乙肝时,肯定要抽血查乙肝两对半这个检查,之所以把这个检查称之为两对半,是因为它真的是两对半抗原抗体。


大家看我们的乙肝两对半报告,总共有五个项目,分别是:乙肝表面抗原(HBsAg)、乙肝表面抗体(HBsAb)、乙肝e抗原(HBeAg)、乙肝e抗体(HBeAb)、乙肝c抗体(HBcAb)。任何一个医院、一家机构检测的乙肝两对半,都是这个顺序,第一项都是乙肝表面抗原,第5项都是乙肝c抗体,这个顺序不会变。

所以,所谓的大三阳就是第1,3,5项阳性,而小三阳则是第1,4,5阳性,这两者的区别就是3,4两个,大三阳有的是第3项,小三阳有的是第4项。大三阳因为有第3项e抗原,表面病毒复制活跃,传染能力强;而然小三阳没有e抗原,但是有e抗体,表面此时病毒复制没那么活跃了,传染性也没那么强,但往往小三阳病情可能更重。

不管是大三阳,还是小三阳,单纯看这个乙肝两对半,还不能很好判断病情,必须再做肝功能检测、腹部B超、乙肝DNA等才能全面评估乙肝病情。如果肝功中转氨酶是正常的,一般认为是乙肝携带者,而如果转氨酶是升高,代表肝脏有炎症,肝细胞有破坏,所以这是慢性乙型肝炎,而不是携带者。

慢性乙型肝炎是需要抗病毒治疗的,而慢性乙肝携带者则是需要定期观察,暂时不需要抗病毒治疗。如果一个乙肝感染者,连自己是大三阳、小三阳都没搞清楚,连自己是肝炎还是携带都没搞清楚,那将是很糊涂的,因为自己都不清楚病情,又如何谈治疗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抗病毒治疗,乙肝大三阳,表面抗原,小三阳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