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械企巨头,利润下降

2021
05/13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器械
A-
A+

联盟化采购进一步推动渠道价值压缩,联合加谈判加带量,一系列的操作,让高值耗材进入低毛利时代。


  来源:赛柏蓝器械
 编辑:月江

 

 


第五批集采启动报量,集采背景下,耗材的现状如何?




 1 

降价的耗材,企业营收发布



冠脉支架集采落地4个月,冠脉扩张球囊集采落地一个月,从冠脉支架到扩张球囊,一路集采下来,冠脉支架价格降幅在90%-96%之间,而扩张球囊价格平均降幅90%。医疗器械领域带量采购进入深水区,大幅的降价背景下,相关器械企业表现如何?

 

近期,乐普医疗发布公告, 2020年全年收入 80.4亿元(+3.1%)。2021年一季报,收入 27.5亿元(+65%)。2020年业绩增长稳健,2021年一季报超预期。2020年第四季度业绩表现较差的主要原因是冠脉支架带量采购导致渠道去库存和部分退货影响。

 

从乐普的年报和季报中可以看出,2020年器械板块收入 34亿元(-1.1%),其中核心心血管介入产品收入 11.1亿元(-37.9%),主要受疫情和四季度的集采导致传统金属支架业绩大幅下滑,其中与集采相关支架产品收入8.5亿元(-38.5%);结构型和心脏节律器械收入 1.9亿元(+0.1%);非心血管器械收入 17.1亿元(+76.4%)。

 

虽然乐普总体业绩平稳,但与集采相关支架产品收入下滑38.5%。


乐普医疗, 1999年成立, 2009年上市,聚焦于心血管器械加药品加医疗服务。在心血管医疗器械方面,心血管介入产品是乐普的核心产品,心血管领域“介入无植入”技术,引领中国甚至世界的行业发展。冠脉支架是乐普医疗的优势产品,集采导致了销售的下滑。


微创医疗,1998年成立于上海,已上市产品300余个,覆盖心血管及结构性心脏病、电生理及心律管理系统、骨骼与软组织修复科技、大动脉及外周血管疾病、脑血管与神经调控科学、外科急危重症与机器人、内分泌管理与辅助生殖、泌尿妇科消化呼吸疾病、耳鼻口眼体等塑形医美、体外诊断与体内外影像、体内实体肿瘤治疗科技、失眠抑郁症及康复医疗十二大业务集群。


微创医疗2020 年心血管业务收入1.45亿美元,同比下降44.6%,主要受新冠疫情及国家集采带来渠道库存价格补贴的影响。大动脉及外周血管收入68.5 百万美元,同比增长40.9%,外周药物球囊2021 年1 季度收入同比增长高达99%。


国家集采中,微创医疗自主研发的两款冠脉雷帕霉素洗脱钴基合金支架Firebird2及刚获证的Firekingfisher均中标,截至2020年年报报告期,微创医疗的药物洗脱支架覆盖医院数量超过2400家,其中FirehawkTM覆盖医院同比增长27%,Firebird2覆盖医院同比增长14%。


2021年1季度,微创支架的使用量已超过集采中标量的一半,这与中国PCI手术量同比恢复有关。 


微创和乐普的冠脉支架占据中国市场植入量的前两位,由于国家集采的影响,心血管业务在2020年均有较大幅度的下滑。



 2 

集采背景下,耗材企业何去何从?


 

心脏支架作为第一个全国集采的医疗器械,在全国集采之前,国产产品市占率已经达到70%以上。

 

未来有哪些品种有可能纳入耗材国采?在5月10日的赛柏蓝峰会上,专家表示,单品采购量较大、能够国产替代的产品、临床使用成熟的品种及医院切换较为容易的耗材,未来极有可能进入国家集采目录。

 

暂时不会进入集采的产品,部分因为无法国产替代,基本依靠进口,较难推进耗材带量采购。


而部分医疗器械由于有能力开展相关手术的医生不多,使用量小,也难以开展耗材带量采购。

 

未来哪些产品会进入集采,还只是预测,但是随着医用耗材带量采购常态化,联盟化采购辅助集采降价,却是必然的趋势

 

根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形成省级(含省际联盟)项目开展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地市(含地市联盟)项目探索低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的总体格局如下:

 

 

联盟化采购进一步推动渠道价值压缩,联合加谈判加带量,一系列的操作,让高值耗材进入低毛利时代。

 

未来,改革还将深化,继续挤压价格水分。对于企业来说,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寻找竞争者少的领域,能更好应对集采降价、联盟化采购带来的影响。

 

从各个公司的年报里,可以发现,创新是企业的关键词,拥有创新产品、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企业能维持平稳,持续增长的发展势头。医用耗材的创新,可以在全新的器械领域不断提升技术,也可以在传统领域进一步实现国产替代。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疗器械,心血管,械企,利润,集采,耗材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