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伙,色盲真不能考驾照?

2021
05/11

+
分享
评论
惠州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
A-
A+

开车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看得懂交通信号灯,所以“色盲检查”就特别重要了。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拿到驾照小本本已经成了每个人都必需要做的事情了,身边的朋友,家里的长辈,每一个不是在考驾照就是在考驾照的路上。

但是时常听到有人说视力过不了,不能考驾照,那是怎么回事呢?

首先考驾照前需要做“色盲检查”。

开车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看得懂交通信号灯,所以“色盲检查”就特别重要了。

那色盲是什么?只要色盲就不能开车?

所谓色盲和色弱,是指眼睛有辨色能力异常的情形。其中患者缺乏色觉或色觉不全称为色盲,辨色能力低称为色弱。

人类至少有三至十个基因负责管理色彩视觉,每个人的数目不一样,所以对色彩的敏感度也不同。

色盲患者就是因为缺乏一至二种基因,而导致无法分辨红色、绿色或黄绿色。至于色弱患者,则只是感光色素不正常,并没有完全缺乏,所以辨色异常现象,没有色盲者那么严重。

色盲一般以无法分辨红绿者较多,分不清红绿灯,红绿色盲是不能考驾照的,但是色弱是可以考驾照的。

色盲分为先天性及后天性的原因。

1.人类的视网膜由锥状细胞主司白昼视力及色觉。

锥状细胞有三种:蓝、绿、红。经由这三种不同细胞交互作用,可感受不同的颜色。

若缺乏其中一种细胞,人便无法分辨相应的颜色,分辨该颜色混合而成的颜色也有影响。

2.后天性色盲的原因很多。

例如:年纪增长所伴随的视网膜黄斑点退化;白内障阻挡某些光线而影响色觉;视网膜或视神经外伤或病变,也会引起程度不一的色盲;

另外,某些药物也可能影响色觉,如治疗心脏病的毛地黄可以引起蓝视。

色盲是可以遗传的,且色盲患者中男性远多于女性

红绿色盲决定于X染色体上的两对基因,而且是隐性遗传。

女性需要两条X染色体都有着色盲基因才会色盲,而男性性染色体为XY,男性的Y染色体过于短小,所以只需一个色盲基因就表现出色盲。

虽然先天性色盲和色弱无法治好,但是大部分情况下不会影响生活。

因为色盲和色弱的患者是可以看见颜色的,只是在分辨颜色方面存在异常。

深入地了解色盲和色弱的成因,表现和治疗,就能帮助我们辨别可治疗的色盲和色弱,而使得视力质素得到提升。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X染色体,视网膜,色盲,驾照,色弱,基因,男性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