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多长时间复查一次?

2021
05/11

+
分享
评论
心血管王医生
A-
A+

血糖、血脂、同型半胱氨酸、肾功能、肝功能。

目前我们国家成年人27.5%的都有高血压,也就是18岁以上的人,每100个人就有27.5个是高血压,几乎每家每户都有高血压患者。

高血压如果长期不去控制,就可能逐渐发展为脑梗死、脑出血、心肌梗死、心衰、肾衰等等疾病,致残致死。

那么高血压到底多久去复查一次呢?

一、单纯的高血压

1、经常测量最新发现

本身就经常测量血压,比如每个月都会测量一次,突然发现自己血压高了,经医生确诊后,却确诊了高血压。那么这种新发现的高血压,一般没有对脏器和血管造成损害,所以,第一次确诊后,以后只要能积极有效的控制血压,在家监测血压即可,一年复查一次就行。

2、没有监测,突然测量发现

本身就从来没有测量血压,都中年了,甚至老年了,才偶尔测量一次血压,突然发现自己是高血压,那么我们根本无法准确判断自己是一个月,还是一年,还是十年的高血压病史。

那么初次诊断高血压的时候,就应该先去做一些相关检查,比如:心脏彩超,看看高血压有没有对心脏造成损害;肾功能、肾脏B超,看看高血压对肾脏有没有造成损害;颈动脉超声,看看颈动脉有没有因为高血压导致狭窄。

如果脏器和血管没有病变,那么以后也是一年复查一次,如果脏器已经收到损伤,那么根据具体情况3-6个月需要复查一次。

二、合并各种疾病的高血压

上述我们说了单纯高血压的情况,还有一部分人,初次发现高血压就已经合并了心脑肾等疾病。

我国有3亿高血压人,其中接近50%的高血压都没有被发现,所以有大量的高血压并没有发现,以至于发展为脑梗死、脑出血、心肌梗死、心绞痛、肾衰等等问题,到医院看病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原来是高血压。

这部分人,复查的原则是按照高血压并发症的复查要求,最好半年复查一次。

三、高血压需要复查哪些项目

1、家庭监测:

每个高血压人,需要长期在家监测自己的血压,血压不平稳的,需要每天测量,血压平稳的最好一周测量2-3次。这个不需要去医院,除非需要不平稳,需要去医院找医生调整。

2、去医院复查的项目:

抽血化验:

血糖、血脂、同型半胱氨酸、肾功能、肝功能:因为高血压和糖尿病、高脂血症聚集发生,所以一旦确诊高血压也需要监测血糖、血脂;同时对于高血压的患者,要查查同型半胱氨酸,排除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评估脑梗的风险;肝肾功能一方面看看高血压有没有影响肾脏,一方面心脑肾疾病的人需要看看肝脏功能。

其他检查:

心电图、心脏彩超----看看高血压有没有导致相关心血管疾病:心脏扩大、心律失常、心肌缺血等等。

肾脏B超-----看看肾脏、肾上腺、肾动脉有没有异常,除了排除继发性高血压,还要评估高血压对于肾脏的影响。

颈动脉B超----评估高血压对于大血管的影响。

合并了心脑血管疾病,根据具体情况,还需要复查脑CT或核磁,动态心电图,冠脉CT或冠脉造影等等检查。

总之,高血压最主要的是早发现早治疗;长期监测血压,以免导致并发症出现!

【心血管王医生版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高血压,颈动脉,复查,肾脏,测量,监测,疾病,确诊,医院,脏器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