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里也能GPS定位导航,精度0.125毫米

2021
05/11

+
分享
评论
浙人医
A-
A+

传统种植,主要依靠医生的经验,精准度不够。

4月30日上午,在牙科诊室,刚刚复查完的李女士表示:“原来种牙这么快的,也没有我害怕的那种剧痛。”37岁的李女士因为牙缺损,考虑种植一颗牙齿,但是咨询了多家医院,在她的理解中,种牙是在骨头上安装牙齿,看起来很痛,而且,还是一次性的,万一种不好呢?

 

图片来自摄图网


更不幸的是,不光李女士自己害怕,多位医生表示,李女士属于种牙病例中的“疑难”个案,没有万分的把握。原来因为缺牙时间过久,牙槽骨出现了严重的吸收,牙槽骨的宽度和高度都萎缩严重,并且剩余牙槽骨距离下牙槽神经管还非常近,种植体可操作空间非常有限,大大增加了手术难度。


在浙江省人民医院牙科,李女士认识了一款口腔里的GPS导航,叫做数字化种植导航技术。它是医生的“第二双眼”,大大降低了种植手术的技术敏感性。数字化建模、AI算法、精准定位、全程监控……真的有这么厉害吗?

 

据牙科主任杨帆介绍,该导航系统用于口腔种植手术的术前计划和术中引导,通过对三维医学影像的虚拟可视化应用,采用专门的种植手术方案规划软件在三维模拟环境中进行合理的种植方案设计,结合精准的红外光学定位技术,实现手术器械、医学影像和人体空间位置的融合。

 

可以看到,在导航仪引导下实施手术,如同“GPS”定位系统指引下开车,导航仪的屏幕上会实时显示手机、钻针、植体与颌骨的三维位置关系,并通过误差控制图,实时显示医生当前操作与术前设计的偏差,医生可根据导航仪屏幕的指示进行调整。若发现导航仪屏幕显示与实际口内情况不符,医生还可随时更改手术方案。

李女士进入手术室后,杨帆立刻开始熟练操作:消毒、标定、配准、实时导航种植体植入、装基台、装牙冠……在导航系统的帮助下,整个种植过程一气呵成,十分顺利。

   

传统种植,主要依靠医生的经验,精准度不够。杨帆主任表示,像李女士这样的情况,如果按照常规种植的话,伤及神经的风险会很大,而一旦神经出现损伤,就有可能导致下唇麻木,这种麻木感可能是暂时的,也可能是长期的,甚至无法治愈的。通过种植导航技术,种牙的精度可以达到0.125毫米,实时引导医生按计划进行种植,保证植体植入精准无误差,尤其在患者骨质条件差、距离神经管近、可操作空间小的情况下能实现精准定位,精确到微米测量让手术更直观,也真正体现了微创手术的精准性。


精准意味着高效!


技术精湛的医生,专业的种植专科助手和修复医师,以及智能设备的精准性和定制化,患者当天即可完成种牙手术,而且零翻瓣、零缝合、零痛感、出血量少,提高了种植安全与修复效果。


对于无牙颌患者,数字化导航种植牙技术打破了传统种植牙的局限,适用于口腔种植手术的术前计划和术中引导,通过对三维医学影像的虚拟可视化应用,定位系统的实时追踪、检测及导向指示功能可实现术中精确追踪导航,同时没有种植导板的遮挡,种植窝可以快速冷却,避免骨灼伤,植体与骨结合更牢固,使用寿命更长久。


特别是,在数字化导航种植技术的辅助下,针对长期缺失牙齿的中老年患者,只需8-12颗种植体就可解决全口缺牙问题,大大节省了治疗费用。


牙科刘淑艳供稿

宣传统战部综合整理编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GPS定位,导航仪,种植体,牙槽骨,数字化,精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