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成为医院的核心管理思想

2021
05/07

+
分享
评论
段云峰
A-
A+

领导的人格决定制度,制度反过来约束我们的人格,职位越高、权利越大,越要遵章守纪。

湖南省直中医医院党委书记 段云峰

医院是社会上最复杂的社会组织,需要面临各种各样的政策和紧张复杂的医疗执业环境,需要遵守的国家规范和制度要求非常之多,仅医疗核心制度含括的内容就有数百条规定,再加上医院内部管理方方面面的制度,员工很难抓住重点要点,很难熟记于心,更谈不上很好地执行落实。我到医院就任之后一直在思考,如何用简洁明了的语言概括我们医院的核心管理思想,既能体现医院的管理文化,还能让员工记得住,并且具备导向性、激励性、约束性的功能,在近一年的实践当中,总结我们医院各类管理的现象,提出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三大纪律包括一切行动听指挥、一心一意为病人、一门心思促发展。

一切行动听指挥。这是战略管理中体现组织凝聚力和执行力的前提,战略制定是从上到下的流程,而战略的执行则是至下而上的行动,在执行的过程中不带任何质疑,全院上下目标一致、方向一致、心往一处用,劲往一处使,所有的行动计划必须紧紧围绕医院统一的发展战略目标,只有这样,高层的战略决策才有可能快速、毫不走样地落实到基层。可是,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听什么样的指挥,听谁的指挥,员工需要有清醒的认识,三个关键要素一定要把握好,一是这样的指挥能促进医院长远健康发展;二是能为病人全心全意服务并创造价值;三是医院党委的集体决策,而不是某个人单方面的意见,我常常跟同志们说,我可以代表党委,但是我的意见不能完全代表党委意见,我只是党委的一份子,在党委会上只有一票,集体的意见才是党委的意见。要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并不容易,也并非靠员工自动自发就能实现,而是需要高层作出决策时,不能随机、随意和情绪化的决策,甚至朝令夕改,这对资源的消耗和员工的积极性会有很大的打击。作决策之前,决策层必须全方位调研、加强政策学习、向他人请教、向兄弟单位学习。我到医院一年的时间里,只要有时间我都会深入现场了解各项工作的现状,竭尽所能了解医院全貌,最大可能保证各项决策的正确性和可行性,因为我觉得什么事情都要科学研判。经医院党委确定后的工作目标,再由医院领导协同各执行部门共同制定行动计划,这个步骤非常的重要,如果没有交待清楚,就容易形成推诿扯皮的现象,在制定行动计划的过程中,医院领导要为执行部门在执行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提供各类资源支持,资源就是人力、物力、财力,支持就是后勤保障系统,只有不断帮助执行层解决在战略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才有可能保证员工积极听从指挥。有的时候兄弟医院来参观学习都问我:“怎么让员工这么听话、执行力这么强?”,我也不知道从何说起,我个人认为当我们发现医院员工执行力不强时,我们是否应该反思,医院领导对员工工作的支持程度是否足够?我相信只要领导敢于面对困难,真诚帮助员工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员工才会听从指挥。

一心一意为病人。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美国Picker机构联合其以患者为中心医疗项目组开始研究“以患者为中心医疗服务”所涉及到的8个必要的方面,包括:就医途径、尊重患者的价值观和偏好、沟通和患者教育、医疗服务的协调、情感及心理上的支持、生理上舒适感的支持、家人和朋友的参与、出院和后续治疗转换的准备,这样的价值观想要根植于全院员工的内心,转化到行动中,要将医院的战略发展目标和日常管理行动紧密结合起来。我们医院提出的三转服务,“医院领导围绕员工转、行政围绕临床转、临床围绕病人转”,核心落脚点是“一心一意为病人”,围绕病人的需求每个医院都有很多亟待优化的管理细节。有一次我在门诊调研时,有一个年长的老人向我问询医院的肺小结节门诊在哪里,为她老伴来咨询肺小结节相关诊疗事宜,当天的肺小结节门诊没有开诊,我因当时处理其它事务,把这个家属要交给了当天作为志愿者的财务管理部长,财务管理部长亲自带她到肺小结节MDT团队的牵头专家科室后离开,后来我追踪了解这个病人的情况,整个过程由我们医院的人员带着问诊都用了一个小时,可想而知非常麻烦。虽是小事,我转身一想,类似的事件绝非偶然,我们该如何真正从本质上解决问题,仅仅依靠门诊导诊人员和标识系统,特别在门诊高峰时段根本无法满足病人的实际需求,为此,我们医院党委提出了“党员服务门诊年”活动,核心的工作任务就是为门诊患者提供指引和帮助,特别是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患者提供全程的帮助,并以病人身份、医者身份、党员身份体验就医流程,提出几条合理化建议。所有参与“党员服务门诊年”的人员都需要对医院的排班情况,科室布局等全面了解,通过系统的服务培训后才能上岗,在门诊服务期间主动为入院的病人提供咨询工作。这样的管理改善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最好每天都能改善几个具体的问题点。除了关于医院管理和服务需要“一心一意为病人”以外,临床的诊疗过程中我们也是坚持“救死护伤、促进健康”,最近我们医院收治的一位妊娠合并急性脂肪肝的妈妈(当然她也是我们的员工),死亡率极高,我提出,任何病人到我们医院哪怕只有1%生的希望,我们都要举全院之力,甚至整个医疗系统的力量救治病人,最终我们抢救成功,硬是把这位妈妈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孩子也好好的,我们有员工评价,“真是幸运,如果不是在我们这样的医院,怎么可能花费这么多资源救治一个病人?”确实如此,作为医院领导如果不重视,如果不愿意担当,可能就是另外一个结果。

一门心思促发展。发展既有量的变化,又有质的变化,一门心思促发展,可以保证不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认准目标,坚持专注,我相信一定会有好的结果。从医院的发展文化到战略目标,从战略到行动,从行动计划到日常行为,从医院管理到学科管理,所有的管理活动都要以促进医院发展为核心思想,任何一个管理措施都应该围绕促进医院发展作为根本原则,当然我们看重的是长远的发展、健康的发展,杀鸡取卵的事情我们坚决不做,竭泽而渔的事情我们坚决不干。我们提出了“人人都是医院的监督者”,人人都可以将医院管理上存在的问题随手拍或者向我提出建议,不为处罚任何人,只为医院的长远发展助力,尽管我不在医院或者不在科室,但是医院的大小事务我一清二楚,在前面我提到过,作为医院高层管理者必须清楚工作中的大部分细节才能有效决策关键事件。我们医院和大部分医院一样存在交叉收治病人的现象,我们医院骨科医学中心,虽然设置了五个专科,但是五个科室收治的病种没有什么区别,仅仅以单双日来划分病人收治到哪个科室,大家的理由是,现在病人量不够,不能够区分,分开后科室工作量会不饱和,但是从医院长远发展的角度,我们选择骨科这块最难啃的硬骨头进行改革,因为只有做到专病专治才有可能提升专科技术水平,提升了技术水平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立足医院未来发展的角度,我组织医院的相关专家充分了解各个专科的治疗能力和水平后,将五个专科按专业范围和中医专业进行相对划分,分为创伤、脊柱、关节三类,医务科再追踪规范各专科的病种范围,经过长达半年的运行后,得到了大家的广泛认同,当然必须要有持续的管理措施,否则很难促效。

总之,纪律要求的核心思想,“一切行动听指挥”一定是在立足于“一心一意为病人”的基础上“一门心思促发展”,而且是医院的长期发展。领导的人格决定制度,制度反过来约束我们的人格,无论是评价员工还是领导是否称职,我认为遵守组织的纪律是基本准则,职位越高、权利越大,越要遵章守纪。我们医院领导带头从自己做起,自始自终不能懈怠,从基本的不迟到、不早退开始约束自己,逐渐“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就会成为基本的纪律意识,成为医院的总制度,成为医院的核心管理思想。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纪律,医院,核心,思想,管理,门诊,科室,战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