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问题带你认识,肿瘤浸润淋巴细胞免疫疗法

2021
05/06

+
分享
评论
好医友
A-
A+

近年来,在癌症治疗领域免疫疗法大放异彩。它正在改变人们对癌症的认知。

  近年来,以PD-1免疫检查点抑制剂为代表的免疫疗法,正极大改变着癌症治疗的格局。其实,目前肿瘤免疫疗法可分为四大类:免疫检查点抑制剂、肿瘤疫苗,过继细胞免疫疗法以及非特异性免疫调节剂。

  过继细胞疗法是将人体免疫系统中的免疫细胞(如T细胞)进行扩增或基因工程改造,以增强其抗癌能力。已被美国FDA批准治疗多种恶性血液肿瘤的CAR-T细胞疗法,就是其中的代表。

  我们今天要介绍的,则是另一种在研过继细胞疗法——肿瘤浸润淋巴细胞(TIL)疗法,它主要应用于治疗多种实体肿瘤。

  Q:什么是肿瘤浸润淋巴细胞?

  淋巴细胞或白细胞是免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身体抵抗感染或清除患病细胞(如癌细胞)。由T细胞和B细胞组成的淋巴细胞扮演着“巡警”角色,不断在人体巡逻,查杀异常的细胞(包括癌细胞)。

  随着癌症的进展,淋巴细胞会判定这些细胞为异常,并派出一支“先遣敢死队”渗透到肿瘤中。这些就是肿瘤浸润淋巴细胞(TILs)。一旦进入肿瘤,TILs便开始查杀癌细胞。

  不过,癌症很狡猾,它会利用免疫系统的“刹车”(免疫检查点),释放削弱免疫反应的信号,逃避免疫系统的攻击。对此,科学家研究人员一直在寻找有效激活免疫系统的办法,比如免疫检查点抑制剂,能够松开“刹车”,让免疫细胞能够重新查杀癌细胞。

  此外,经过对TILs本身进行一些改造,我们也可以利用它们作为一种细胞免疫疗法。

  Q:这些细胞如何治疗癌症?

  由于TILs直接来自肿瘤,已经自然地识别了癌细胞上的许多特异性抗原,使得它们成为一种很有潜力的疗法。它们本身就有超强的识别、抵抗和攻击肿瘤的作用,我们无需再想办法来让它们靶向肿瘤,相较CAR-T细胞疗法有显著优势。

  CAR-T细胞疗法,必须通过对T细胞进行基因工程改造,使其识别一个或两个靶点(如已获批的CAR-T均靶向CD19)。而取自患者肿瘤的一组TILs,则可识别许多独特的靶点。这使得TILs疗法具有独特的治疗优势——可以防止肿瘤通躲过某个靶点导致治疗失败。

  为了将TILs用于治疗,必须克服肿瘤微环境制造的障碍,从而有效地清除癌症。我们可以通过两种方式:1.扩增TILs;2.用特定的属性来改造它们。

  通过扩增TILs,可以给患者提供一支庞大的免疫细胞大军,而且这些细胞均训练有素,能够识别和攻击患者体内的特定肿瘤;而通过改造TILs,则增强了它们抗癌的能力。MD安德森在该领域有几个正在进行的临床研究项目。例如,可以通过基因工程改造TILs,使其能抵抗肿瘤发出的“关闭T细胞”的信号。

  Q:TILs治疗的流程是怎样的?

  目前,想接受TILs细胞治疗只能入组相关临床试验。对于参加TILs临床试验的患者,流程如下:

  1、肿瘤活检。

  2、将肿瘤组织送到实验室,对TILs进行分离。

  3、科学家对TILs进行扩增和改造,类似CAR-T等其他细胞治疗程序。这个过程通常需要约一个月,不过随着技术进步,未来时间有望大大缩短。

  4、TILs制备好后,医生会让患者接受一个短期的化疗方案,进行预处理治疗。

  5、患者像输血那样输注TILs。成功输注后,肿瘤细胞便直接到达肿瘤开始工作。

  6、患者需要接受一些免疫调节疗法,如白细胞介素2 (IL-2),来刺激TILs活性。

  患者需要至少住院观察几天,以便监测治疗的任何副作用或不良反应。另外,TILs疗法为一次性治疗。

  Q:TILs治疗有副作用吗?

  目前,我们还没有发现TILs本身有任何重大副作用。已知的大多数副作用,主要来自化疗或IL-2,都是可控的。

  科学家正致力于开发能产生自体免疫刺激信号的TILs。这样患者就无需再使用IL-2治疗了,从而可以减少总体副作用。

  Q:TILs疗法治疗癌症成功了吗?

  多年来,科学家一直在临床研究中评估TILs疗法,早期研究已取得了积极结果。目前,大多数相关研究主要是针对黑色素瘤和宫颈癌的,其他适应症(肺癌、卵巢癌、乳腺癌、肉瘤、肝癌等)也在探索中。

  有趣的是,TILs似乎是一种持久性疗法。既有证据表明,在输注后的几年内,TILs仍可在体内找到,并且它们可以防止肿瘤复发。一些患者在单次TIL输注后,能够保持多年无瘤。

  虽然只是早期数据,但科学家正在探索背后的原因。同时,也还在努力改进制备工艺,这是困扰该领域的一大障碍。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够克服这一挑战。

  Q:为什么TILs疗法未来可期?

  TILs疗法为实体瘤患者提供了一个理想的治疗选择。目前,CAR-T或其他细胞疗法在治疗实体瘤患者方面突破有限。然而,基于TILs的独特优势,多年的研究数据表明其对实体瘤更有效。此外,TILs疗法还可与另一种免疫疗法PD-1抑制剂联用,在某些癌症中更有效。

  目前,美国已有TILs疗法完成了临床试验,今年有望接受FDA的审批,一旦获批将成为首个TILs疗法。此前,该疗法已获FDA授予的“突破性疗法”称号(黑色素瘤和宫颈癌)。

  好医友相信,TILs疗法是癌症治疗的重要方向之一,将在细胞疗法领域产生重大影响,改变无数癌症患者的治疗结局。期待第一个TILs疗法早日获批。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细胞免疫疗法,免疫系统,癌细胞,淋巴,浸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