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泰康砸了30亿,拜博口腔这局棋咋就盘不活?

2021
05/10

+
分享
评论
医健必读
A-
A+

黎昌仁隐退、泰康接手后,市场很久没有拜博口腔的声音了。

3761619824816577

黎昌仁隐退、泰康接手后,市场很久没有拜博口腔的声音了。

两周前才悄悄的有了一点新变化。4月14日,泰康拜博医疗集团(下称“拜博医疗”)低调增加了注册资本。工商注册信息显示,当天公司注册资本从16938.45万元,增加到23713.83万元,增多6000余万元。一位关注互联网行业的人士指出,这次拜博医疗注册资本金增加后,股东持股比例并没有发生变化,说明公司是用资本公积金,向各股东同比例转增股份,转增比例在40%左右。

这是拜博医疗自2018年4月,泰康保险携20亿资金入股后的第一次股份变动。上述业内人士认为,拜博医疗近几年来一直有着上市的冲动,这次注册资本增加,是否为上市做准备,现在还不太明朗。

不过,他认为,拜博医疗虽然近两年受到资本加持扩张很快,但盈利能力乏善可陈,加之品牌美誉度太差,前几年粗放管理所带来的后遗症仍如影随形,诉讼缠身官司不断,能否上市还是个未知数。

联想失望:从控股降到参股

2014年拜博医疗与联想控股正式联姻。在这以前,拜博医疗有过两次融资,分别为海通证券和珠海华发的资金,但规模不大。

41551619824816954黎昌仁在年会上给柳传志赠送“拜博版图”

联想一出手就是大手笔,直接拿出10亿元,直接控股54.8%股份。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在签约现场表示,“让黎总以后不愁钱”是他的责任,首期是8到10个亿支持拜博口腔医疗集团全国性发展,如果还需要钱,只要公司发展的好,联想就继续支持。

但仅仅4年过去,拜博医疗还没有上市,还需要大把投钱的时候,联想控股却袖手旁观,不再施之以援手,那些说过的话似乎还在耳边,所以外界无法理解。

更不可思议的是,联想甚至连控股权也不要了。2018年4月,泰康人寿以20亿元资金强势入股,直接拿下拜博医疗51.56%的股份,联想股份降为36.46%,成为参股股东,年度报告不再将拜博医疗合并报表。

联想为什么抛弃了拜博?有关资料并没有披露,但另一位医疗界人士分析认为,任何公司投资一家企业,第一追求的是经济效益,最好是最短时间能够收回投资,实现最大价值,其次是追求社会效益,即便不盈利,也能给投资方带来品牌美誉度,获得社会和市场的尊重。

关于品牌,拜博医疗创始人黎昌仁也说,医疗行业必须要有品牌效应,同时对价值传递也要认可。大家得到满意的服务、认可这个品牌,口口相传,回头客会越来越多,社会效益越来越好,经济效益也就越来越好。

诚然如此。那就让我们来梳理一下,联想控股拜博医疗后所发生的事情,首先是经济效益,截至2017年12月31日,拜博口腔门店数为212家,其中包括53家医院和159家诊所,门店数量较2016年底的200家增长6%,覆盖25个省份和直辖市,当年营业收入14.34亿元,但却录得7.93亿元的亏损,每天亏损200万元。

此前的2016年,拜博医疗收入为12.57亿元,但净利润亏损高达7.95亿元。联想集团将拜博医疗合并报表后,将直接冲销接近4亿元的净利润,联想集团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这是不可忍受的,对联想股东也是不负责任的。

33471619824817099

拜博口腔最新官网信息显示,集团创建于1993年,迄今为止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近50个城市开设近200家口腔医疗机构。对比拜博2017年公开的212家门诊机构数据,过去四年来,拜博口腔业务不仅没有扩张,相反至少关闭了12家以上的医院或门诊机构。

在社会美誉度方面,拜博医疗更是惨不忍睹。在服务水平、服务质量、收费标准、产品价格等多个方面,经常被消费者投诉,至今企查查显示,还有开庭公告26个,裁判文书41份。

近年来,在口腔医疗领域,市场资本绕过拜博医疗,扶持了一众同行不断做大,包括瑞尔、佳美等,有的甚至已成行业标杆,拜博还能怎么玩?这个时候,联想不再继续撒钱,甘于退居幕后,应该是多重考量之后、面对现状的无奈之举。

黎昌仁隐退:泰康时代的拜博何去何从?

2018年初,拜博医疗现有股东与泰康保险集团达成协议,为支持拜博口腔发展、优化资本结构,战略性引入泰康人寿作为控股股东,联想控股也将继续支持拜博口腔的未来发展。

泰康集团当时出资20.6亿元人民币,投资拜博口腔51.56%股权。照此估算,拜博医疗彼时的估值仅为40亿元,按照投资后联想集团36%的股权比例计算,联想集团持股市值仅14亿元,4年增值了40%,仅仅能够覆盖资金成本而已。

拜博医疗的材料里说,联想控股几年来从经营管理、战略投资、人力资源等各方面给予拜博极大的帮助。如此想来,假如没有联想的这些帮助,拜博医疗是不是连底裤都亏没了。

泰康人寿为什么投资拜博医疗,从双方公告里,不难窥见一斑,即除提供资金投入外,泰康人寿将在客户资源支持、行销推广合作、保险支付流程、口腔健康保险产品合作等方面输入协同资源,这里面关键词是保险,口腔健康保险,这是泰康的看家本事,也是双方合作的基础。

68241619824817287

但泰康集团当大股东后,其治理方式又完全迥异于联想控股。在联想时代,创始人黎昌仁尚能主导管理,稳稳的担任董事长和总经理,但泰康来了后,黎昌仁立即退居二线,只保留个董事的席位,拜博医疗的董事长和总经理,全部换成了泰康自己的人

上述业内人士不无忧心地表示,照此发展,未来拜博医疗是做口腔治疗多些,还是卖保险多些呢?

浙江的口腔医疗连锁店通策医疗,在2017年的时候,营业收入是11.8亿元,净利润是2.17亿元,净利润率达到了20%,这与黎昌仁执掌的拜博医疗相比,真是悬若天壤。

但现在黎昌仁也靠边站,由两位保险界精英来掌舵拜博医疗,收入和盈利情况如何,外界无法获知。

即便此次注册资本变更,被视为上市之安排之一,但被征询的数位业内人士,均表示对拜博上市,实在是无法看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联想控股,泰康人寿,拜博,联想,医疗,保险,品牌,集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