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耗材进口替代成绩亮眼, 国产Ⅱ类产品数超进口10倍以上!

2021
04/29

+
分享
评论
众成医械
A-
A+

口腔耗材国产替代进口仍在继续。

所有关于医疗器械最全数据的首发号:众成医械 (欢迎对医疗器械感兴趣的朋友关注,不错过最有价值的数据)

作为一家以医疗服务为主营业务的主板上市公司,通策医疗年报显示,2020年其医疗服务收入达20.08亿元,同比增长9.41%,占营收的96.20%。其中,口腔医疗服务收入为19亿元,其余为辅助生殖医疗服务收入。

20221619661492860

年报显示,通策医疗在口腔耗材等产品上的销售营收为7377万元,同比减少16.99%。此外,受疫情影响,公司2020年Q1营业收入较2019年同期有所下降。

81731619661493366

针对营收下降的情况,通策医疗表示,疫情影响下,其下属医院自2020年1月24日全面停诊,至2月底起才陆续恢复部分急诊业务,5月中旬全面恢复口腔诊疗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得益于国内疫情形势的好转,通策医疗在今年Q1营收状况实现大增。据第一季度报告显示,通策医疗2021年第一季度营收为6.3亿元,同比增长221.59%;净利润为1.6亿元,同比增长962.95%。

77161619661493816

口腔耗材产业发展状况

近年来,通策医疗等国内口腔医疗服务行业发展热度居高不下。《2020年口腔医疗白皮书》显示,我国口腔医疗服务行业规模超过1300亿元,同比增长约24%。在口腔医疗服务行业发展的推动下,与之挂钩的口腔耗材领域也随之增长。

在进口替代上,口腔耗材领域成绩亮眼。据械企查小程序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国口腔耗材领域有效注册产品共计7370件,其中国产产品6036项,进口产品1334项。

从产品管理分类来看,口腔耗材国产Ⅱ类产品5018件,显著高于进口Ⅱ类产品数量;国产Ⅲ类产品数量仅159项,而进口Ⅲ类产品数量高达545件。

6351619662089239

从一级产品数量分布来看,国产口腔义齿制作材料产品数量为4559项,占比75%,位列第一。

口腔义齿,俗称“假牙”,在我国的发展始于20 世纪90 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国外先进的口腔医疗技术和材料进入中国,我国义齿领域技术得到飞速发展,产品的质量、生产技术等不断提高,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产量逐年增加。

预计到2024年,我国假牙行业的产量和需求量分别为6.36亿颗、2.56亿颗。

27271619662107296

从企业注册产品数来看,截至2020年底,全国口腔耗材产品注册持有人企业共计2838家,平均注册产品2.13件。按照注册产品数量排序,日进、常熟尚齿以及登泰克等口腔耗材生产企业注册产品数量最多。

13781619662132024

未来产业发展预测

1、3D打印推动口腔耗材发展

目前,3D 打印在口腔医学修复领域、正畸领域、种植领域和颌面外科领域的相关设备和耗材产品上正在逐步兴起,各大生产企业也在纷纷加码口腔医疗器械数字化领域。

例如在口腔修复模型,是用口腔扫描仪或其他3D扫描仪得到的牙齿数据所打印的修复模型以及牙龈模型,将术前虚拟设计的种植体方案精确转移至患者口内的个性化手术辅助工具。它可以帮助在手术中精确地控制种植体植入的位置、方向、角度甚至深度,辅助医生的种植体植入,使最终的种植修复与术前的理想设计方案实现统一,有效降低手术风险、缩短治疗时间。

2、口腔耗材国产替代进口仍在继续

种植体是种植牙手术最主要的成本,获批企业数十家,但外资企业在国内占有 90%份额;同时在修复材料方面,主要有口腔修复膜和骨粉,瑞士盖氏占70%左右份额,因此在义齿外的其他口腔高值耗材领域进口替代的空间非常大。

3、疫情下口腔耗材产业格局并未改变

口腔行业市场容量大、市场增速快、医患比低的行业总体格局并未改变,虽受疫情影响按下暂停键,但疫情结束后将会率先缓慢复苏,口腔耗材产业仍是普通大众的“医疗刚需”。

——

更多医械行业前沿资讯&行业大数据干货,欢迎关注健康界 @众成医械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种植体,耗材,口腔,替代,国产,义齿,疫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