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入微波消融术的护理

2021
04/28

+
分享
评论
纳洛酮的护理天地
A-
A+

向患者介绍介入微波消融治疗的过程以及能达到的治疗效果。


一、术前护理

1、心理护理:向患者介绍介入微波消融治疗的过程以及能达到的治疗效果。稳定患者的情绪,鼓励患者说出害怕、担忧的原因,建立医患之间互信机制,消除焦虑、恐惧心理,以积极地心态配合治疗。

2、术前禁食6小时,排空大、小便,穿宽松的衣服,便于介入超声治疗顺利进行及减少术后排尿下床活动。

3、术前做患者呼吸配合“三不”训练,屏气训练,不打喷嚏,不咳嗽、不大口呼吸,不能随意改变体位、移动身体。

4、对患者进行床上排尿训练,耐心解释排尿训练的重要性,防止术后不习惯床上排尿引起尿瀦留。

二、术中护理

1、在左侧肢体留置16G留置针,建立静脉通道。

2、遵医嘱肌注杜冷丁,缓解病人的情绪,放松肌肉紧张度。

3、在手术过程中,适时的与病人交谈,告知手术进程,强调“三不”原则,配合医生做好屏气、平稳呼吸等动作,鼓励患者,使手术能顺利完成。

三、术后护理

1、一般护理   

回病房后,患者平卧6h,给予心电监护24h,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及腹部体征 的变化。同时注意患者有无胸闷、气促、腹部穿刺点敷料有无渗血等,告知患者3天内不做剧烈运动,禁食6或12小时,适当补液,清淡少量易消化饮食,进食后如无不适,再逐渐恢复到正常饮食。          

2、穿刺部位的护理  

注意穿刺部位有无渗液、渗血,并保持穿刺点清洁干燥,术后两天内不能洗澡,可行擦身,防止水污染伤口,如穿刺部位出现红肿或有脓液渗出,为伤口感染,应按医嘱给予抗炎、换药等处理,并严格执行无菌操作。         

3、 疼痛的护理   

由于微波消融治疗,使肿瘤组织发生凝固坏死,达到治疗目的,同时其热效应,也导致肝包膜灼伤刺激引起疼痛。主要表现为胀痛,其疼痛程度、持续时间与肿瘤大小、位置的深浅及患者的耐受程度等因素有关。术后两天内疼痛较明显,持续3~5天。护士应密切观察疼痛的部位、范围、强度、持续时间及是否合并腹膜炎体征,向患者做好解释工作,说明疼痛的原因及缓解的时间,疼痛较剧烈者,在排除腹腔内出血等并发症时可适当给予止痛剂,如杜冷丁、吗啡等。           

4、 密切观察体温变化 

消融治疗术后第1天开始发热,体温波动在37.5~38.5℃,最高可达到39℃,一般2~7d转为正常,患者体温升高有多种因素,早期发热是治疗后肿瘤组织坏死被机体吸收后所引起的, 给予物理降温和药物对症处理,1周后体温降至正常。对高热前有寒战者应注意有无感染。发热超过1周,注意继发感染可能。发热患者及时更换汗湿衣物,注意保暖,做好皮肤护理及基础护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穿刺部位,消融术,微波,护理,体温,治疗,饮食,手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