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质母细胞瘤

2021
04/27

+
分享
评论
贺世明
A-
A+

胶质母细胞瘤又称多形性胶质母细胞瘤(MCB), 属于胶质细胞瘤中恶性程度最高的种,约占胶质细胞瘤的21% ,占颅内肿瘤的7%左右。以成年人为多见。

胶质母细胞瘤

    

我的一位来友,女,34岁, 头痛伴左侧胜休麻木2周,头颅CT显示右额及右顶叶有两处孤立性病灶,井有明显的强化效应,周围水肿明显。术前诊断,颅内多发性胶质细胞瘤。于2003年2月行肿瘤切除术,术后病理检查,证实为胶质母细胞瘤。请问这种肿瘤的治疗效果如何?

听我给你说.......

 

胶质母细胞瘤又称多形性胶质母细胞瘤(MCB), 属于胶质细胞瘤中恶性程度最高的种,约占胶质细胞瘤的21% ,占颅内肿瘤的7%左右。以成年人为多见。

这种肿瘤可以原发于脑组织内,也可为继发性肿瘤生长。继发性MGB多数由间变性星形细胞瘤进一步恶变而来,少部分也可由混合性胶质细胞瘤、少突胶质细胞瘤或室管膜瘤演变而来。MGB可发生于中枢神经系统的任何部位,但以额、颞部最为常见。少数肿瘤可在蛛网膜下腔播散性生长。

临床表现: MGB生长迅速,病程较短,一般为数月,少数可达1年之久。主要表现为颅内压增高与局灶性神经症状,如头痛、精神改变、呕吐、视乳头水肿、肢体无力、麻木和言语障碍等.CT及MRI扫描均可显示肿瘤及其瘤周脑结构受压等迹象。

治疗: MGB以手术、放疗、化疗及其他综合治疗为主。手术治疗应做到在不加重神经系统功能障碍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地切除肿瘤组织,以达到颅内充分减压和减轻脑组织水肿的目的。手术后应常规给予放射治疗、化学治疗及其他辅助疗法。

预后:MGB的预后相对较差。未经治疗的患者,其95%的生存期为3-6个月左右。若采取积极的措施对肿瘤进行治疗,其2年生存率为18% -26%。但是,患者的预后与多因素有关,如年龄、术前病程长短、是否以癫病起病、有无精神障碍、肿瘤的生长部位和体积,以及手术切除程度、术后辅助疗法的种类与方式等有直接关系。

人类神经系统由脑和脊髓(称之为中枢神经系统)、颅神经与脊神经(称之为周围神经系统)、交感与副交感神经(称之为植物神经系统)三大部分组成。它是人体的最高级器官,主宰着人类的一切生命活动。在我们日常诊疗工作中,每天都要为神经系统疾病患者处理各种各样的病症,并回答与其疾病相关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我们将提出的常见问题按疾病的类别进行归纳整理,旨在为广大神经系统患者的寻医问药提供指导和帮助!

——《神经系统病症300问》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胶质细胞瘤,神经系统,肿瘤,水肿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